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的绕月探测工程已经正式转入发射实施阶段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5:03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8月10日16时,绕月探测工程指挥部在国谊宾馆召开绕月探测工程进场动员会。图为会议主席台。中国政府网 姚勇摄

  记者从国防科工委8月10日组织召开的绕月探测工程进场动员会上了解到,通过全体研制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绕月探测工程完成了"嫦娥一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产品研制,通过了各项试验考核验证。完成了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嫦娥一号"卫星通过了出厂评审,经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批准,工程已经转入发射实施阶段。

  会议宣布,自2004年1月立项启动绕月探测工程以来,各承研承制单位和广大科技人员克服了众多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突破轨道设计、远距离测控通讯等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工程研制与建设工作。在整个研制过程中,参研人员始终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毫不动摇地把握住产品质量和工程可靠性这一中心工作,以确保成功为目标,扎扎实实地完成了每一项设计、每一件产品和每一次试验,为圆满完成绕月探测任务奠定了基础。

  会议对工程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国的绕月探月工程是一个完全自主创新的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由于对月球环境的认知还有限,技术支撑还相对薄弱,实施发射过程中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会议强调, 进入发射实施阶段,各参试单位要精心组织、加强管理,责任明确,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各系统要协调一致、密切配合,遇到问题要冷静应对;每一个参试人员、各岗位操作要准确细致、一丝不苟地执行各项动作;整个发射实施阶段要确保操作零缺陷、现场零故障、工作零失误;各参试单位要扎扎实实把发射前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加强领导,深入工作现场,掌握第一手情况,掌握第一时间重要信息,准确果断处理问题,切实履行职责,把握正确的决策和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全体研制人员要保持高度警觉,牢记航天事业的高风险性,充分质疑,在整个发射实施阶段要扎扎实实、专心致志地工作,确保我国第一次月球探测活动圆满成功。

  

  

  国防科工委主任、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张云川。中国政府网 姚勇摄。中国政府网 姚勇摄

  2007年8月10日16时,绕月探测工程指挥部在国谊宾馆召开绕月探测工程进场动员会。中国政府网进行了图文直播。以下为国防科工委主任、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张云川的讲话实录。

  [张云川]月球探测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绕月探测工程(即探月工程一期)作为国家的重大工程,自实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各部门大力支持,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工程做出重要批示,并亲临研制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为工程确定了明确的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实现"嫦娥奔月",圆千年奔月梦想,探月工程承载着炎黄子孙几千年的美好夙愿,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这既是我们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重大的历史责任。

  三年来,按照温总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绕月探测工程任务"的要求,各承研承制单位克服了众多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突破了奔月轨道设计、三体运动控制、远距离测控通信、月食影响应对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完成了月球卫星研制、运载火箭可靠性增长、测控系统USB与VLBI系统融合、地面应用系统两个大天线和发射场改造等工程的研制与建设工作,开展了从各单位直至全系统的各方面验证、对接试验和系统综合演练。在整个研制过程中,同志们始终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毫不动摇地把握住产品质量和工程可靠性这一关键,以确保成功为目标,扎扎实实地完成好每一项设计、每一件产品研制、每一个系统集成和每一次试验,为圆满完成绕月探测任务,构筑了坚实的基础。

  探月工程是一个完全自主创新的高新科技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通过专家们的认真评估,经工程领导小组批准,从今天开始,绕月探测工程正式转入发射实施阶段。近日,培炎副总理指示我们要精心组织,做到各系统工作协调一致,各岗位操作准确细致,保证我国第一次探月活动圆满成功。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培炎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警觉,专心致志,应对有方,摒弃自我满足和盲目自信,牢记航天事业的高风险性,全力以赴保首发成功。

  进入发射实施阶段,每一项工作计划落实至为重要,每一个操作细节都事关成败。参试单位要科学组织、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各单位要大力协同、密切配合,遇到问题冷静应对。每一个参试人员要清晰地掌握操作流程,娴熟地运用操作手段,一丝不苟地执行各项动作,确保操作零失误、现场零故障、工作零缺陷。

  各参试单位要扎扎实实把发射前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不允许出现任何的疏忽和纰漏。要时刻谨记"成功是硬道理",各项工作都要做到百分之百。各单位主要行政和技术负责人要加强领导,深入工作现场,掌握第一手情况,掌握第一时间重要信息,准确果断地处理问题,切实履行职责,把握正确决策和有力保障。

  同志们,"嫦娥"奔月,为国增光。我们要以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激情做好发射实施阶段的各项工作。我相信,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把中国卫星第一次送到离地球38万公里的环月轨道,顺利完成探测任务。

责编:戴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