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发射塔架全面升级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5:06  来源:新华网  

  

  

  2006年12月30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发射塔架升级改造完毕并正式启用。专家认为,升级后的三号发射塔架迈入世界领先行列。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未来5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进入新一轮高密度卫星发射期,要求具备每年发射10颗以上卫星的能力,“升级”后的三号发射塔架将与原有的二号发射塔架交替使用,并有可能出现两枚火箭同时矗立在两座发射塔架内的壮观场面。新华社发(胡建兵摄)

  新华网西昌2006年12月30日电(胡建兵、徐贞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发射塔架30日升级改造完毕并正式启用。专家认为,升级后的三号发射塔架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未来5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进入新一轮高密度卫星发射期,要求具备每年发射10颗以上卫星的能力,“升级”后的三号发射塔架将与原有的二号发射塔架交替使用,并有可能出现两枚火箭同时矗立在两座发射塔架内的壮观场面。

  三号发射塔架建成于1983年,主要适应于使用“长征三号”火箭发射各类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同时也能使用“长征二号丙”火箭发射极轨卫星。三号发射塔架曾圆满完成了中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发射等16次卫星发射试验任务,无一次失败,被誉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功勋塔”。

  2005年下半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协同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始对三号发射塔架及部分附属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由于远程控制、常规加注三维实时显示系统、低温燃料浓度报警系统等新技术的引入,改造后的发射塔架设备更为先进可靠、自动化程度更高、安全性更强,从而为星、箭测试发射提供了良好的硬环境,极大增强了综合试验发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航天发射市场上的竞争力。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70年,是目前中国规模较大、设备技术先进、承揽外星发射最多的新型航天器发射场,将在2007年承担我国探月工程的发射任务。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承担“嫦娥工程”重任

  

责编:戴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