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激发民族自豪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纪要

CCTV.com  2007年10月18日 15:26  来源:搜狐科学   

  2005年10月17日4时33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精确降落在内蒙古中部阿木古朗牧场。那时阿木古朗牧场正是黎明前。而这一刻,正好与1955年10月4日隔了半个世纪。1955年,中国的航天事业刚刚起步。

  自那时起,“加强国防”,许多人的肩上担负起了这一使命。

  载人航天的飞天梦想萌动在导弹发射的背后。

  钱学森是于1955年归国的,也正是由他谱写了中国航天史上的第一页。1年零4天以后,新中国就成立了第一个火箭导弹研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钱学森任院长。因此,在一些航天人看来,今年正好是中国航天事业50周年。

  半个世纪,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的航天事业从导弹开始,进而到载人飞船。从上世纪60年代就有的飞天梦想终于实现了。

  载人航天在我们看来更多的是以神舟号形象出现。然而,在发射神舟之前却有了许多的“铺垫”。世界由此也听到了中国急促的脚步,迈向载人航天这一目标。

  1957年10月4日,哈萨克大荒原一个小小的角落里,发出一声沉闷的巨响,一枚顶端载着一个直径58厘米铝制圆球的火箭,冲上九霄。它标志着,人类已经进入航天时代。

  1960年8月,苏联撤走了专家。17天后,我们的航天人便成功发射了一枚苏制P-2导弹。进而,中国空间探索的基础在一步步夯实。

  1964年6月29日,东风二号连续三发都取得了成功。同年,7月19日,中国第一枚内载小白鼠的生物火箭在安徽广德发射成功。

  火箭技术日渐成熟,返回式飞船技术也在一步步完善。1986年开始,中国载人航天开始提速了。

  “太空是我们第四活动空间,”领导了中国第一枚载人运载火箭研制的黄春平,是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火箭系统的总指挥。在他看来,人类的发展,必然会将视角投向太空。

  1999年9月21日,中央高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作出实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战略决策。江泽民明确指出,要下决心搞载人航天,这对我国的政治、经济、科技等都有重要意义。

  这项工程后来被定名为神舟号飞船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在20世纪末期至21世纪初期规模最庞大、技术最复杂的航天工程。

  2003年10月15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21个小时23分钟的太空行程,中国成为世界上继前苏联/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两年后,中国载人航天史上,实现了一到多的变化,从一人到两人,从一天到多天,航天员活动范围从返回舱进入到轨道舱……

  未来,我们还有神七、神八的发射,载人航天的句点划向何方呢?载人航天给了我们太多的遐想。也许,再过不久,我们会有太空实验站;我们的登月计划也能实现……

责编:常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