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地湾:远古文化的巨大宝库

CCTV.com  2007年11月16日 10:43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在路上

  在大地湾遗址捡起一枚沾满泥土的断裂陶片时,我恍惚成为先民们的一员,成为风家湾对面这座原始宫殿里的一个无名臣子

  卢水莲

  要发掘中国的历史,1000年的去北京,3000年的去西安,8000年的去天水——大地湾。

  第19届伏羲祭祀大典使得我有机会再访大地湾。大地湾遗址的发掘连同曾震惊海内外的敦煌莫高窟藏经洞,都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文化奇迹”。

  大地湾位于渭河上游的秦安县五营乡邵店村东侧。山峦绵亘,其间葫芦河缓慢流过,山高谷深,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几公里外就是当年决定了蜀魏战争命运的古战场街亭,诸葛亮因街亭失守而挥泪斩马谡的故事在当地依然流传着。往事已矣,故址犹存。

  车一路向西,直到陇山西侧的葫芦河支流五营河与阎家沟小溪交汇处,被赞誉为“人类文明的曙光”的大地湾遗址就在这里。1958年,遗址首次被发现,自1978年,先后两次较大规模的发掘,使14752平方米的遗址重见天日,而这也仅仅约占遗址总面积的1.34%。

  目前,共发掘出房屋遗址240座,陶器4147件、石器(包括玉器)1931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房屋建筑遗址不仅规模宏伟,而且形制复杂,被称为中国史前建筑发展史的“一块活化石”。编号为 F901的建筑,是大地湾的标志建筑,是我国史前时期面积最大、工艺水平最高的房屋。更为神奇的是,在面积达130多平方米的主室,地面由一种类似于现代水泥的混凝土铺就。经考证,其化学成分、物理性能等,均相当于现今100号水泥砂浆地面的强度。中国和日本专家一致认为,这种建筑材料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混凝土。在混凝土地面之下,还使用了一种可防潮保暖,坚固地基的类似现代“人工合成轻骨料”的建筑材料的雏形。这个总面积420平方米的复合式建筑,开创了后世宫殿式建筑的先河

  有种说法是中国彩陶的发源地就是大地湾。这里共发现了35座用于制陶的窑址。其中距今约8000年的大地湾一期文化遗存出土了三足钵等200多件彩陶,是我国迄今发现时间最早的一批彩陶。二期出土的人头型器口彩陶瓶,通高31.8厘米,瓶口是一个罕见的人头形状的雕塑,其形状象征一母腹。整件陶器融造型、雕塑、彩绘艺术于一体,被认为是我国史前雕塑艺术的代表性作品之一。8000年前后的大地湾先民就已经采用了一种“内模敷泥法”,也是我国最早的制陶方法之一。

  这里有我国最早的独立存在的地画,清晰完好地绘制于居住房屋内的地面上,保存如此完好的大面积原始绘画,在我国新石器时代遗存和史前考古中均极其罕见,堪称中国绘画的鼻祖。

  除了大地湾遗址本身的神秘,这里发掘出的文物也印证了一些古代传说。被列为“三皇”之首的伏羲,和我国古史传说中最具神话色彩的人物——女娲,都生于古成纪即今天水一带。

责编:常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