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梁山水泊今何在

 

CCTV.com  2007年11月14日 13:30  来源:  
     
    [内容速览]八百里水泊,许多人以为这是虚构的;无数传奇故事依水而生,众多人物事迹靠水而成;《走遍中国》翻开历史画卷,求证梁山水泊的历史变迁过程。

    一个曾经被无数次渲染过的浩瀚水域它是真实的吗?眼前这样的画面即使经过上千年的沧桑变迁也不会在我们生活的场景中产生太大的变化,这是在夏日黄昏里,山东东平县东平湖上的美丽景色。

    据1000多年前北宋暄和年间的记载,那时在山东西部,存在一个远远大于东平湖的水泊。

    一场超过十万人的水上大战拉开了序幕,这就是水浒传描述的北宋年间当朝太尉高俅率十万大军征讨占据水泊梁山的一伙强人,那些巨大的战船是官军按照海上作战的方式打造的海龙战舰,如今也在水泊梁山的湖面上派上了用场。

    梁山好汉在宋江吴用的带领下,凭借着辽阔的水域,与十万大军展开周旋;当年高俅动用步兵13万,水军1万5千人,战船1500只,要在一个水泊中舒展开这场战争,那么可以想象这里应该存在一片巨大的水域面积。按照书中描述,洼地和沼泽连成一片形成800里梁山水泊,而梁山好汉正是利用这片水域的地理条件最终战胜了高俅。

    这是一幅山东省地图,我们可以看到梁山,却找不到水泊,只能看到一个标明东平湖的地方。那么这个东平湖与历史上描述的梁山水泊有关系吗?1000年前,这片存在于鲁西地区的大片水域被称为梁山水泊,号称方圆800里之多。那么这个记载是真实的吗?会不会是文学作品的渲染呢?

    这是山东泰安市泰山脚下的岱庙,当年水浒传描述的燕青打擂就是发生在这个地方。

    那一次泰安岱庙举行庙会,梁山派出燕青挑战擂台。按照水浒传的描述擂台的主人叫任原,江湖外号擎天柱;摆设擂台的目的就是吸引梁山好汉下山,以便一举擒获,精彩的打斗场面出现在水浒传的第74回,燕青用一招相扑中的水底托、鹁鸽旋把擎天柱任原窜下献台。

    关于燕青打擂的故事在山东泰安市家喻户晓妇幼皆知;而燕青从梁山到达泰安的行程路线,在书中却没有翔实的描述,这也不是那个时候人们关心的问题。

    那么燕青从梁山水泊出发是如何来到70公里外的泰安城呢。1000多年前,北宋年间,一位年轻人也是在这样的黄昏登上了一艘停靠在芦苇荡中的快船。这个人就是燕青。燕青是生活在北宋徽宗年间,后来在山东留下众多传奇故事的一位梁山好汉。而这些故事的主要发生地几乎都是围绕着山东西部的一片水域展开。船在这里是更胜于马的交通工具。在那个年代燕青乘坐这艘快船一夜之间能够走出多远呢? 大多数人对梁山水泊的认识来自于一本名叫水浒的传世名著 。这本书讲述了108位好汉围绕水泊发生的许多传奇故事,好汉当中不凡有许多以水为生的水上精英,同时这些好汉后来创造的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是依托水泊展开的。史料记载当年那个存在于山东西部辽阔水域足有方圆800里,已经足以在冷兵器时代,为一伙强人提供一处在官军的高压下生存的根据地。

    今天我们在山东西部能够看到什么呢?在这里你会发现这水浒中大量描述过的梁山水泊已经荡漾无存,无处寻觅,映入眼帘的是一处被称为东平湖的水域;但是这片水域远远够不上方圆800里。是什么原因改变了这里的地理面貌,当然我们也有理由怀疑,那片巨大的水泊是否真实的存在过,他难道仅仅是一部文学作品的描述,或者是在当地代代口头相传的神奇故事吗?

责编:戴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