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妃墓探秘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1:43  来源:  
  [内容速览]河南省新乡市北郊凤凰山麓,有一座宏大的陵园依山坐岭,俯视着卫水平原。这就是目前规模最大、保存完整的明朝藩王陵——潞王陵。潞王陵现已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清单。在潞王陵的西侧,有一座当地人称娘娘坟的赵妃墓,这座妃墓规模宏大,石刻精美,堪比东边的潞王陵。当地人传说赵妃是潞王从京城带来的,是潞王生前钟爱的女人。死后,潞王违反明朝规制修建了赵妃墓。为了死后相见,在两座陵墓之间还修有一条地下通道。

  这是一座亲王级的陵园,然而这里的主人生前却是一位普通的宫女,死后才被破例追封为次妃,一个次妃能够独自享用一个陵园,这在中国古代王陵中是独一无二的。经过文物部门的特别批准,我们来到了这座次妃墓的地宫。

  在明代的史料中对这位次妃没有详细的记载,我们只知道她姓赵,是潞简王朱翊镠的次妃,潞王朱翊镠是明代万历皇帝唯一的同母弟弟。


  采访   这是次妃赵氏的主墓室,棺椁已经被盗了,已经没有了,整个墓室全是由石头建造起来的,大约在240平方米,比潞王他本身的地宫还大60平方。

  在清理次妃墓的时候,工作人员在墓室中意外地发现了一条尚未挖通的地道。

  采访   能走多远?150米左右,一直通到潞王自己的坟穴。民间传说潞王对赵妃非常宠爱,在活着的时候感情非常好,死了以后在阴间经常相见,所以就在两个陵之间挖了一条地道,那后来为什么没有修通呢,潞王死了以后已经到了明朝末期,当时的财政已经非常有限了,这工程没有完工。

  按照明朝祖制,每一代亲王只能有一个陵园,除正妃可与亲王合葬于主墓室外,其余次妃死后都只能附葬在亲王墓旁。赵氏生前只是一名侍媵,死后才被破例追封为次妃,但却独自享用了一座亲王级别的陵园。

  作为一个藩王,潞王竟冒犯天规,超越规制为他的次妃建造陵墓,竟然敢于冒犯天规为他的次妃建墓修陵,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


  公元1572年,朱翊镠4岁时,他的哥哥、10岁的朱翊钧登基做了皇帝,他的生母李氏被尊为太后,作为唯一的同母弟弟,朱翊镠被册封为潞王,按明朝祖制,藩王成婚之后就要离开京城,住到自己的封国里。

  公元1589年3月,21岁的潞王离开北京就藩卫辉,万历皇帝亲临皇极门目送,神情依依不舍。李太后选派了她贴身宫女、品行端庄的赵氏随潞王到卫辉,负责照顾他的生活。

  当年,从没有离开过母亲的潞王,来到卫辉后,身边的女眷除了正妃李氏,就是赵氏了。潞王在皇宫生活期间,倍受李太后的宠爱。李太后为把万历皇帝培养成一代圣君,对万历的要求极其严格,而对潞王则是溺爱多于管教。

  来到卫辉后,潞王立即大兴土木,为自己修建了一座高33米的书楼。在明代,它是卫辉府最高的建筑物,让人无法理解的是,既是书楼为何要修得如此之高?


  采访   据说潞王是个孝子,想看他娘看不着,他就建望京楼,一个劲叫老百姓建。那个时候也没有搭架子啥的现在的建筑工具,用土建多高堆多高。因为那个时候技术不是很高,死了很多人,向上堆,还看不见。下边人说黄土岗那个地方,有一个老婆儿在梳头,说那就是你娘,说看见了没有,看见了,说母亲在那儿梳头呢,完了以后,望京楼才不盖了。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