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宝鼎疑云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19  来源:  
  [内容速览]2006年6月,国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中,一尊高103厘米,重230公斤的圆鼎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它与司母戊大方鼎一圆一方,堪称青铜器中的双璧。据一些专家考证,这尊刻有“子龙”铭文的圆鼎,很可能是在河南省辉县出土的。辉县,是西周时期周太子的摄政王卫和的封地,称为共。1992年考古人员在辉县发现了西周共城遗址,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本集从国宝子龙鼎购入的故事为线索,展示新乡辉县丰富的出土文物,以及众多青铜精品。

  一只巨型青铜大鼎,“因为它是国之重器”;

  一次耕地时的偶然发现,“当时老百姓不知道是个啥东西 光知道是个古物”;

  这里曾经是怎样一个地方,“商王族控制的中心区域”;子龙鼎背后隐藏着哪些不被人知的秘密?


  这就是2006年4月国家文物部门斥资4800万元人民币,从香港购回的青铜圆鼎——子龙鼎。“子龙鼎”因在鼎的内壁靠近口缘处刻有铭文“子龙”而得名。它通高1.03米、重达230公斤,是现已发现的商代青铜圆鼎中体形最大的一件,可与现藏国家博物馆的国宝“司母戊大方鼎”相媲美。

  然而,就是这只大鼎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又一个至今都难以破解的谜团。

  谜团源于子龙鼎神秘的来历,据说它在20世纪的二、三十年代出土于河南省辉县,随即流入日本,然后便销声匿迹近百年。直到2004年,在日本的一次私人藏品展上,“子龙鼎”才第一次公开面世。然而,一年以后,子龙鼎又辗转流传到了香港,这期间,国家文物部门经多方努力,子龙鼎才最终结束了它海外漂泊的命运,如今,这只青铜大鼎已被北京国家博物馆收藏。

  不过,令考古专家不解的是,他们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发现,子龙鼎未见于任何记载,至于子龙鼎的出土地点,也仅仅是日本收藏者说:子龙鼎可能出土于河南省辉县。一时间,有关子龙鼎身世之谜的种种猜测成为考古学界争论最大的一个问题。

  在中国古代青铜器中,鼎是最重要的礼器,它甚至被视为国家与政权的象征。考古专家证实,重达875公斤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商王为祭祀他的母亲而铸造的。于是,有人推测,能与之相媲美的子龙鼎,也应是王才能拥有的器物。

  如此看来,这尊大鼎的背后有可能隐藏着一段不被人知的历史。如果揭开子龙鼎的身世之谜,是否可以还原一个王朝的兴盛呢?

  带着这些疑问,摄制租特意赶往有可能出土子龙鼎的河南省辉县,试图探寻子龙鼎背后不被人知的秘密。

  此时,有一个人已经开始了他 的探秘之旅。

  贺惠陆,河南省新乡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从事考古工作二十多年,直到子龙鼎在北京展出,他才从媒体上第一次获知子龙鼎的情况。“子龙鼎可能出土于河南辉县”的说法引起他极大的兴趣,也让他产生了深深的疑问。

  采访:河南省新乡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 贺惠陆

  这个铜鼎体形太大 可以说 除了王王之外的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存在 只有王才能拥有的东西 这应该是国之重器器 就应该是王都所出 其他的地方根本就没有出过这么大的青铜器。

  河南省新乡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 贺惠陆

  贺惠陆以为,要破解子龙鼎的身世之谜,首先要找到它确切的出土地点。既然子龙鼎的铸造年代在商代末年,而此时的商代国都又在河南安阳,1939年3月,安阳殷墟遗址曾出土过现存最大的商代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那么,体形硕大的“子龙鼎”似乎也应出自于安阳,而不是并不被人们熟知的辉县。如果子龙鼎真的出土于辉县,这其中有着怎样的缘由?辉县与安阳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辉县位于河南新乡市的北部,在它的东北100多公里处就是安阳。 近年来,辉县曾给中国考古界带来不少兴奋点,其中的孟庄遗址尤为引人注目。

  孟庄遗址是上个世纪50年代初、当地农民种地时偶然发现的,1992年因扩建道路,考古工作者对孟庄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结果却有了惊人的发现。

  采访:河南省新乡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 贺惠陆

  考古发掘时首先发现了商代的一个城址 然后 进一步发掘 又发现了夏代的城址 那么 再往下挖 更为惊奇地又发现了原始社会的城址 这个年代距今4300多年 所以 历史相当长 三座城址互相叠压 那么 这在中国考古学史上还是非常少见的。

  河南省新乡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 贺惠陆

  这一发现,在考古学界引起极大的震动,1994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名单里,孟庄遗址名列其中。当然,在孟庄遗址的发现远不止这三座古城墙遗址,考古人员还在古城遗址周围的墓葬中发掘出商代陶器、青铜器、玉器等文物。参与此次考古发掘的贺惠陆,就在一处墓葬坑中埋葬的狗的骨架旁,发现了一对竹节状的玉佩。

  采访:河南省新乡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 贺惠陆

  商代人的墓葬有腰坑。那么,腰坑是指什?就是大部分是殉狗的,狗与它的主人一块儿埋到地下,腰坑就是在他身子底下挖一个坑,埋一条狗,这是商代商墓的一个特征。

  那么在狗身上有玉件,可以说是没有见过,也没听说过。因为当时,我们知道玉器非常坚硬,琢磨一件玉器是非常难的。那么,狗身上还要挂玉,说明狗的主人相当的富足和有权势。

  采访:河南省新乡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 贺惠陆

  子龙鼎从它的体形上看,应该是商代的大墓或者是王都,京畿之内才能出土的大型的重器。孟庄遗址是个聚落型的遗址,那么,从发掘的情况看,没有发现大型的商代墓葬。子龙鼎在这里出土可能性不大。

  出乎意料的发现,“不知道是个啥东西 光知道是个古物”

  令人不解的悬疑,“是用一条手巾包着送来的”

  何时能拨开疑云、洞见宝鼎真相。

  在辉县还有这处琉璃阁遗址,它与孟庄遗址相距几公里远,20世纪30年代,前中央研究院考古发掘团在这一带发现了四十多座商代墓葬,出土了大量青铜器。

  相对于商代都城安阳,辉县面积不过两千平方公里,几十年间却发现了如此众多的商代墓葬群,那么,历史上的辉县又处于怎样的地位呢?

  在辉县最宽的一条马路两侧,矗立着一道8米高、70多米宽的黄土墙,这是辉县境内的又一处古代遗址。

  辉县最早的一部县志中,记载了这座城址的来历。在距今两千八百多年前的西周时期,辉县是周太子的摄政王——卫和的封地,此时的辉县被称为“共”,所以,“共和”也被称为“共伯和”,史称“共和元年”,直到2003年以前,“共和元年”也是中国历史有确切纪年的开始。

  这段残存的古城墙是共城城墙的东南角,上世纪90年代初,考古人员在对共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不仅发现了青铜器、铁器、以及战国时期的公字布币,还发现了一处战国时期的铸铁遗址。

  采访:河南省新乡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 贺惠陆

  因为,我们知道,铁器的使用是在汉代大量使用的。那么,在战国时期,铸铁是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但在这个地方就发现了比较大的铸铁遗址,特别是还发现了有炼铜的铜矿渣, 不光是炼铁还炼铜,还有铸铁的烘范窑。因为当时我们的铁器大量的用陶范进行浇铸,这说明战国时期这个城市经济非常发达。

  从孟庄遗址、到琉璃阁、共城遗址,它们相距不过几公里,但历史却经历了从蛮荒到文明的漫漫路程。当贺惠陆沿着历史的脉络对辉县重新进行一番梳理后,辉县久远的历史也渐渐的在他脑海中变得清晰起来。

  位于太行山南麓的辉县,自古就是一处河流交错、泉水丰盈、土地肥美的地方,这样的自然条件很适合农业生产和生活。早在七千多年前,这里已开始有人类生活居住了。


  采访:河南省新乡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 贺惠陆

  辉县这个地方是处于丘陵,山地和平原的过渡地带,在夏商周时期是最重要的一个地带。而且,我们还发现辉县正处于晚商安阳和早商郑州的中心地带,考古学家当时提出,这个辉卫地区也就是辉县,新乡地区是商代民族的起源地区之一。

  河南省新乡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 贺惠陆

  相对于郑州、偃师这几个有商代遗址分布的古代都城来说,辉县距离安阳最近,考古发现证实,自商代开始,辉县逐渐成为一个市井繁荣、人丁兴旺的重要商埠和军事重镇。

  在贺惠陆看来,既然辉县在历史上地位显要,那么,这就为子龙鼎出土于辉县提供了一种可能。如果子龙鼎不是孟庄遗址出土,琉璃阁、共城遗址也因为年代等因素不具备出土的可能,那么,子龙鼎又会是辉县哪里出土的呢?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