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岛奇石

 

CCTV.com  2007年11月19日 15:38  来源:  
  [内容速览]世界上的石头千奇百怪,许多石头因稀有、奇特载入史册,名扬海内外,显示着它生命的永恒和价值的昂贵。山东长岛奇石也不例外,它是如何被人们痴迷地寻觅,它是怎样改变了赏石者的命运,实现着收藏家的梦想......

    世界上的石头千奇百怪,许多石头因稀有、奇特载入史册,名扬海内外,显示着它生命的永恒和价值的昂贵。山东长岛奇石也不例外,它是如何被人们痴迷地寻觅,它是怎样改变了赏石者的命运,实现着收藏家的梦想。

      2007年夏秋之交的8月,我们“走遍中国”摄制组来到山东省烟台市的长岛县。这里距首都北亰800多公里。居住着五万多人的长岛位于渤海海峡,它是由辽东半岛和胶东半岛之间的32个岛屿组成的。这里过去是个荒凉的不毛之地,边疆的军事要塞,犯人流放的地方。这里遍地的球石,除了900年前,有个被贬职流放到这里的大文豪有很高的评价外,真正发现球石价值连城的人当属现代长岛球石的收藏家们。当我们来到长岛的时候,恰逢长岛奇石协会正在组织奇石博览会,会上展出的奇石有砣矶石、球石等各种奇石。大家都盼望着在这个奇石展上能发现自己心仪已久的美石,拿它去参加“走进奥运”北京赏石邀请展。如果被称为中国七大名石之一的这种长岛球石,这次没能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上的赏石展览,那对于长岛人来说将是件非常遗憾的事情,于是我们“走遍中国”摄制组也加入了为“走进奥运”赏石展寻找长岛奇石的队伍。从这个展览起步,开始了寻觅美石的路程。

  这种质地坚硬、图案美妙的奇石是怎样形成的呢?它为什么是长岛特有的产品。长岛奇石协会会长吴忠波请来了地质研究所的专家,帮我们一起探究长岛奇石的成因。

  “这个九丈崖有69高,整个都是岩石的世界,但是我们对这个地质方面有很多地方不是很了解,您是这方面的专家,您给我们介绍介绍。”

  这位地质专家曾在2005年帮助长岛申请国家地质公园取得成功。他对长岛的地质结构颇有研究。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