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品鲍鱼

 

CCTV.com  2007年11月19日 15:41  来源:  
  [内容速览]在中国黄海和渤海的交界处,有一个被称为鲍鱼岛的地方,这个普通的小岛为什么会被称为鲍鱼岛呢?这里的鲍鱼究竟有着怎样的特点?在鲍鱼岛上又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在中国黄海和渤海的交界处,有一个被称为鲍鱼岛的地方,这个普通的小岛为什么会被称为鲍鱼岛呢?这里的鲍鱼究竟有着怎样的特点?在鲍鱼岛上又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沙锅内正在翻炒的正是有海味之冠美誉的鲍鱼。自古以来,鲍鱼就是一种尊贵生活的象征。在各个朝代,沿海一带的官员就把鲍鱼作为贡品献给皇帝,并被列为御膳。吃鲍鱼曾经是豪门贵族、帝王将相们身份的表露,那时的鲍鱼不仅是珍贵美食,更是权利和富贵的象征!

采访:山东长岛县副县长  林国明

  从周代呀就已经开始就八珍的说法了,但过去那八珍,就是一直到清代之前的很多提的八珍,主要是指这个陆地和山上,从清代之后呀,就有了海八珍这一说,海八珍,但是八珍不同地区都有不同的说法。在山东地区呀,就是包括到清代以后,有了海八珍说法以后呀,那么在海八珍里面,鲍鱼在海八珍里面排在第一位。

       在如今的餐桌上,上好的鲍鱼仍然是一种品位或身份的象征,虽然价格不斐,但仍然让众多的美食爱好者争相追逐。

采访:新加坡同乐餐饮集团总裁  周家萌

  在中华宴席里面,要说高档的中餐宴席,没有鲍鱼没有鱼翅,就不能说是高档,它是代表一种身份,代表一种品位,当然也可能代表这个人他是懂得享受,懂得享受人生,懂得生活。

       鲍鱼古代称鳆鱼,它的名字叫“鱼”实际并不是鱼,而是爬附在海藻丛生,岩礁海底的一种单壳类软体动物,从外形上来看,鲍鱼有点像人的耳朵,所以也有人把鲍鱼称为“海耳”。

       夏日的海滨往往是很多人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也是吃海鲜最好的去处。

  今天长岛的海滨就聚集了很多人,场面很是热闹,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渔嫂烹饪比赛。

  由于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是专程从香港赶过来的烹饪大师粱诚威先生,这让这些在海边土生土长的渔嫂们多少有些紧张。

  粱诚威先生是世界级的烹饪大师,香港皇家御厨杨贯一大师的弟子,师徒俩烹饪的鲍鱼在香港可是尽人皆知。

  今天渔嫂比赛的主打菜肴就是产自长岛的鲍鱼。 比赛为什么会选择鲍鱼做主打菜?又为什么香港的烹饪大师会专程来这里当评委?这里面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这一切可能都要从长岛的鲍鱼说起了。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