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百科探秘]《古蜀寻宗》之《雾中王国》

 

CCTV.com  2007年12月17日 09:19  来源:  

    主持人: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们国家的考古工作人员在四川广汉的三星堆发现了大量的青铜器,但是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鼎、簋有很大不同的是,就是这批青铜器当中有大量的青铜人形造像,而且这些造像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就是古怪离奇,猪首纵目,当时大家都觉得很奇怪,像这个的青铜器,它究竟代表了什么样的文化,存在于何种文明之中呢?

    2007年11月18日是三星堆博物馆建馆十周年的日子,天真的孩子们正在用画笔描绘着一些古怪的画像,这些奇特的形象不是凭空想象的产物,而是3000年前的古人描绘的祖先的形象。它唤起了人们心中那个永恒的追问:我们从哪里来,谁是我们的祖先,文明从哪里开始?

    成都平原坐落在中国最大的盆地四川盆地之中,它北依秦岭,南抵云贵高原,西面青藏高原,东临长江三峡。因为远离中原地区,一直被认为是文明未开化之地。

    这是成都平原中心一条普通的河流,当地人称之为鸭子河。 千百年来, 生活在河流附近的人们过着平静的生活,谁也不知道,在他们的脚下隐藏着一个惊人的秘密。在史书的记载当中,这里曾经有过一个叫做蜀的神秘王国,关于这个王国的真实面目,人们几乎一无所知。

    1929年早春, 鸭子河畔的一个叫月亮湾的地方,农民燕道诚一家正在自己家屋后水渠里挖泥, 突然发现地下躺着许多形状怪异的玉石器。这个读过书的前清官员意识到,自己挖到的可能是一个难得的藏宝坑。

    就在成都平原发现玉石器的半年之前,在600公里以外的河南安阳,中国现代意义上第一次科学考古发掘工作开始了。考古学家根据甲骨文提供的线索,试图在这里找到传说中商王朝的遗迹。

    1934年3月,燕道诚的发现引起了考古工作者的注意,他们组建起一支考古发掘队。在月亮湾燕道诚家的院子旁进行了首次科学发掘工作,揭开了成都平原寻找古蜀王国的序幕。

    这一年秋天,沉睡在地下数千年的12座商代王陵重见天日!人们认识到,河南安阳,就是3000年前商王的都城。

    同一时间,成都平原月亮湾的考古发掘却一无所获 。那些成都平原考古的先驱者不会想到,他们距离真正的宝藏只有600米。

    从那时起,河南安阳的殷墟考古一直持续到今天, 商王陵墓 、甲骨文、商王城 ,以及青铜器物上精美的铭文,足以证明,这个位于黄河流域的商都是3000年前青铜文明的最高顶峰。人们产生了一种普遍的看法:中华文明起源于中原地带,然后向四周扩散传播。

    鸭子河畔的第一次考古发掘失败之后,长江上游的成都平原重新归于平静。

    半个世纪之后,成都平原终于迎来迟到的关注。

    1986年春末夏初,广汉三星堆, 一些当地砖厂的工人正在取土烧砖。在离他们不到三十米的地方,来自四川省考古所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这一季最后的考古发掘。虽然几十年里并没有在这里发现贵重的文物,但是考古工作者还是期望能够揭开古蜀王国的秘密。

    陈显丹(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副院长):这是我在四川第一次发现四千年以前的东西。以前都认为巴蜀文化都是在春秋战国以后才有的,那么这一次发掘让我们感受到,首先我们肯定,巴蜀文化不是在春秋以后兴起的,而应该是在这之前就有的。

    四千年前,正处于人类发展的青铜时代,青铜是判断文明断代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中国黄河流域,商王朝的工匠们已经熟练掌握了青铜制造工艺,长江流域是否也进入了青铜时代呢?这是一种大胆的猜想,考古队队长陈德安的心里有种隐隐的期待。

    陈德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院长助理): 当时从出土的东西看来的话,就觉得这个遗址非常重要,这里的文化非常高,会不会进入青铜时代,当时是怀疑。

    6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并没有找到任何与青铜有关的文物。

    随着雨季的即将来临,考古队结束了这一季的发掘,准备离开三星堆。

    也就在这个时候, 在距离考古队营地不到100米的地方,一位砖厂工人突然发现,她手中的锄头碰到了什么东西,发出一声脆响。

    陈德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院长助理):当时的话,我们是正在整理前两个月的野外发掘资料,正在整理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个农民,他到我们那个整理场地告诉我,他说陈老师,那里发现了玉刀,他比划了一下,有这么长,他说还在闪闪发光。

    砖厂工人发现的并不是玉刀,而是整整一簸箕玉戈和玉璋的残片,这些玉器是古人祭祀天地山川的常用礼器,而如此众多的玉器,显然不是通常百姓所能够拥有的。难道这里曾经有过一个辉煌的古代文明吗?考古人员开始兴奋起来,他们决定对方坑进行科学发掘。

    这一天是7月18日,三星堆,这个本身就充满神秘色彩的名字从此与一个神秘的王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