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省东莞市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8:06  来源:CCTV.com  

  地理    
 
  东莞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部,北距广州50公里,南离深圳90公里,水路至香港47海里,至澳门48海里,处于穗港经济走廊中间,是广州与香港之间水陆交通的必经之地。

  历史文化

  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使东莞成为南粤历史文化名城。

  经济

  东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地理人文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以科技推动经济发展。东莞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大力吸引外资,发展外向型经济。二十年来,东莞的经济以平均每年22%的增长率蓬勃发展,是中国综合经济实力30强城市之一,外贸总量连续七年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三,居全国地级市之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东莞市有六项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国首位,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以电子资讯产业为支柱的外向型经济结构,是国际性的加工制造业基地和中国重要的外贸出口基地。东莞有优良的配套齐全的产业结构,世界上大多工业产品都可以在东莞企业群体的"工业生物链"中找到其相配套的行业和产品。

  社会事业

  科技综合实力日益增强。2005年全市有科技活动机构1950个,从事科技活动人员14.44万人,科技活动经费使用总额8.76亿元。科技研发和产业化水平提高。2005年全市有科学研究及开发机构127个,科研开发经费支出1.84亿元,研究课题167个。卫生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年末全市有各类卫生机构180个,其中医院54个,卫生技术人员1.66万人。文化事业日益繁荣。2005年全市有文化站32个,群众艺术馆1个,公共图书馆(含村级)473个,电影放映单位70个,影剧院31个,文化广场447个,广播电台1座, 电视台1座。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均达100%。全年出版各类图书24.39万册、各种杂志158.91万册,报纸1244.69万印张。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呈现出“节日有晚会、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天天有舞会”的繁荣局面,创办了“文化周末”、“都市彩虹”、“文化高地直播车”等文化活动品牌。

 

责编:李红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