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北省武汉市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9:58  来源:CCTV.com  

   地理

    武汉位于中国中部,是湖北省省会和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市区由隔江鼎立的武昌、汉口、汉阳三部分组成,通称武汉三镇。总面积 8494 平方公里,常住人口 858 万人。武汉是一座典型的山水园林城市。上百座大小山峦遍布三镇,近两百个湖泊座落其间,水域面积占到全市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居全国大城市之首。其中东湖水域面积 33 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

  历史文化

    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的支流汉水在此相汇。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一句“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使这座中国腹地的特大中心城市自古有着“江城”的美誉。武汉历来被称为"九省通衢"之地。

  经济

    武汉一直是长江中游的商贸金融中心,历史上流传着“货到汉口活”的说法。上个世纪初,汉口一度成为中国第二大对外通商口岸,中国四大金融中心之一。目前,全市拥有商业网点12万余个,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武汉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现已形成门类比较齐全、配套能力较强的工业体系。武汉正在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升级、集群发展。重点发展钢铁、汽车及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环保、烟草及食品、家电、纺织服装、医药、造纸及包装印刷十大主导产业。同时运用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重点发展钢铁化工及环保产业聚集区、汽车及机电产业聚集区、光电子及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食品工业聚集区、都市工业聚集区。

  社会事业

    武汉是国家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科教综合实力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拥有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52 所普通高校, 70 万在校大学生。成人高校在校学生近 12 万人。各类科研机构 106 所,国家实验室 1 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13 个,在汉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 47 名。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十分丰富,“武汉·中国光谷”所在地武汉东湖地区是我国第二大智力密集区,在光通讯、生物工程、激光、微电子技术和新型材料等领域,科技开发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责编:李红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