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省郑州市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20:35  来源:CCTV.com  

  地理   
 
  郑州市是河南省省会,位于河南省中部偏北,北临黄河,西依嵩山,东南为广阔的黄淮平原。全市总面积7446.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010.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62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 71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424.1万人,乡村人口297.1万人。非农业人口257.6万人。

  历史文化

  郑州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早在3500年前,这里就是商王朝的重要都邑。郑州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孕育了中华民族及其光辉灿烂的文化。曾有夏、商、管、郑、韩5朝为都,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8代为州。辖区内发现有距今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距今5000年的大河村、秦王寨等多种类型的仰韶文化与龙山文化遗址。

  经济

  郑州市在纺织、机械、建材、耐火材料、能源和原辅材料产业上具有明显优势。有色金属、食品、煤炭、卷烟等为主导产业。郑州是全国纺织工业基地之一,是全国重要的冶金建材工业基地,氧化铝产量占全国一半左右;机械工业拥有亚洲最大的磨料磨具企业白鸽集团。在完成了农产品原始积累的基础上,围绕城郊型农业的特点,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商品农业,初步构筑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新经济体制框架。2005年,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注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和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有效调动了全市上下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社会事业

  2005年,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继续实施科教兴郑战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05年,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好的“十件实事”,件件得到落实,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人事、统计、审计、物价、侨务、对台事务、国防教育、民族宗教、社会科学、地方志、档案管理、气象和地震监测、人防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责编:李红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