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慈禧的美容13秘方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2:52  来源:  

    “青盐、川椒、旱莲草各2两、白盐4两……”,这可不是炒川菜的食谱,说出来让人难以置信,这可是清代后宫“霸主”慈禧太后的美容秘方。近日,四川省博物馆对慈禧太后的个人生活来了个“大曝光”。

    这次名为“慈禧太后生活艺术展览”的活动,共展出了故宫博物院院藏的120件文物和文献,展示了中国古代精致的宫廷文化。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它展示了13种慈禧美容养颜秘方。尽管宫廷秘方在现代社会已经是屡见不鲜了,可真正的秘方依然让人大跌眼镜。

    看看慈禧早上的美容工作。保养皮肤要用玉蓉散,而玉蓉散又要用白芷、白牵牛、防风、白丁香、白莲蕊等十余种药物研成细末,以水调浓,搓在面上,最后再用热水洗干净。刷牙前要固齿,固齿秘方更加复杂,要生大黄一两、熟大黄一两、生石膏一两、熟石膏一两、银杜仲一两、骨碎补一两等十余种药物研成细末,先散擦在牙根上,洗完脸后,用冷水漱口。固完齿后又刷牙,刷牙要用固齿刷牙散,这散又要用十几种药才能配好。每早,慈禧还要洗发、护发,这又要用菊花散、抿头方、香发散等秘方,仅菊花散又要用甘菊花2两、干柏叶、桑根、白皮等十余种药物配置而成。除了往自己的“龙体”上涂抹近百种草药外,慈禧每天还要服用仙方地黄散、长寿益寿丹等几种内服养颜药,要配好这些药,又要用上百种药品。每天慈禧就是这样浑身上下、内服外搽用上几百种药来“永葆青春”。

    有趣的是,尽管慈禧美容“手续复杂”“成本极高”,但很多参观者特别是爱美的年轻女性仍将其当成“无上至宝”,耐心而又执着地拿着小本记着。一位姓吴的小姐称这么复杂的药方是否能配齐她心里没有底,但她仍坚持要试一试。张先生是冒着大雨从西门赶到博物馆来抄秘方的,他说他女朋友“发质不太好”,想用秘方来“改善、改善”,但一看到秘方他就吓了一跳:“这么多药,怎么才配得齐哦!”尽管如此,张先生还是耐心地抄了一份,“配肯定是配不齐了,这些药又是生又是熟、又是春又是秋的,怎么配嘛,只好抄一份回去让她开开心算了。”张先生不无风趣地告诉记者。

    很多年轻人都是冲着这13份美容秘方而来,但最终还是被秘方的复杂性吓了回去。“现代人要想享受这种皇家秘方不仅要有勇气,还得要点毅力,要是叫我照此办理,我肯定愿意过平民生活,不去享受这种皇家待遇。”一位妙龄少女站在秘方前感慨地说。

责编:何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