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慈禧美容——秘方食品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2:53  来源:  

    禧太后非常注意保护自己的容颜,例如,用玉盘盛接早上的露水,再将珍珠碾成粉,掺和在一起吃。每天用人奶洗脸,用牛奶洗澡,用鸡蛋清、蔬菜汁抹脸等。

    除此之外,在膳食上也很讲究美容的学问,整天想着怎样能吃到美容的菜肴。  

    一次,贴身太监李莲英听一位常年养藕的老农说,吃蒸藕肉菜可以美容。于是就做了一道“藕镶肉”,给太后送了去。太后一尝,真是连连称赞。李莲英乘机说:“这菜不但味道鲜美,还能润肤养颜,经常食用,能使人青春不老,美颜常驻咧。”太后听了非常高兴,把李莲英夸奖了一番,并经常吃这道菜。据说太后年过半百后,仍如花似玉,娇容不减,就是食用这菜的缘故。

    在吃的问题上,“食花卉”也是她“最宝贵的嗜好”之一。

    当年的清宫上苑内,奇花异草多得不计其类,嗜花成癖的"老佛爷",不但以赏花为乐,还常常亲自夹着一把小金剪刀,在宫女们的陪伴下,进花圃中去剪修花草。但是,慈禧又不满足于把鲜花仅仅用作观赏,而是对于无论哪一种花,都想充分利
用。

    比如,她把各种鲜花采摘后,给从事绣作的女工当标本;把玫瑰花、凤仙花的汁液制成化妆品。

    因为玫瑰用途广泛,所以这种花在清宫上苑内种植最多。慈禧太后发明了一种用玫瑰花和糖制作而成的甜酱,其香味和滋味都十分美妙。把玫瑰花、茉莉花、野冬花晒干,混在茶叶内一起饮用。

    慈禧还常常命御膳房采花入馔,制成一道道美食。同时,随着四季的变化,在不同的季节里享受着不同种类的鲜花美食。

    到了夏天,她又叫御膳房采来许多新鲜的荷花,剥下最完整的瓣,浸入用鸡蛋调和的面粉里,加入鸡汤或精糖,分为甜咸两种,放入油锅内炸透,做成一种极适口的小食品。而在清明前后,宫苑里高大的玉兰树盛开之际,那一片片肥硕的花瓣,也都会被采下来送入御膳房,依照加工荷花的方法,煎成又香又甜的玉兰片,随时供慈禧消用。

责编:何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