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他手里的硬币“爆炸”了(一)12月17日播出

CCTV.com  2007年12月16日 08:3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2007年1月14日下午,在浙江省温州市千石村的教堂,人民币一元硬币居然在6岁的男孩杨渊程手里爆炸了。小渊程手指被炸出血泡、手套、衣服都被烧焦。人民币硬币怎么会爆炸呢?要是在以后的生活中再发生类似的事情该多危险啊!关于硬币爆炸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却没有答案。那么这个不可思议的事件到底是真是假呢?《走近科学》记者与您一起实地走访,调查取证。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学》。今天我们的故事要从一枚小小的一元硬币讲起。谁都知道,这是我们国家通用的,流通货币当中的辅币一元钱。虽然说这一块钱,可能对很多人而言不算什么,但是说实话,生活当中,我们用到这种零用钱的时候,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我们看今天这枚硬币,它有什么特点,您注意到吗?在这个地方有一个缺口,而这个缺口一看,好像明显就是拿电焊枪,或者气割枪,有人在它上面烧过了一样。因为明显的我们感觉到,这枚硬币的金属发生过这种熔化的现象。那么我们今天要说什么呢?难道是说人民币我们是不得随意损毁的吗?因为有相应的法律规定,当然我们不是讲这个。因为这枚硬币被破坏的情形,并不是我们想象当中的,有人故意拿气割枪把它给烧坏,而是一个小朋友拿着两枚硬币在手里玩,玩着玩着,其中一枚“嘭”的就炸了,把孩子的手差点都给炸坏了。当时把孩子的家长吓得简直就是,现场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谁都想不明白,好好的人民币,它怎么会爆炸呢?当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也觉得奇怪,不可能啊,这又不是鞭炮,又不是炸药,人民币一块铁块儿,它怎么可能爆炸呢?我们又一想,也许这个社会上现在有些悬乎的新闻,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干脆把这个放弃了,可是后来一想,这东西它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安危啊,所以我们决定,还是要深入地了解一下。

  2007年2月29日浙江省温州市千石村。

  记者来到浙江省温州市千石村找到了当事人杨渊程一家。杨渊程的父亲杨建及母亲曾淑珍一见到来访的记者,便有些迫不及待地讲述起事发经过来。

  杨渊程母亲曾淑珍:当我出来到了门口的时候,他说妈妈,我的手已经炸掉了。我说你怎么搞的?手怎么会炸掉?他把那个钱,他说自己那个钱,硬币拿着爆炸了。我说哪里有这种事?他就说自己这个手已经炸了。我看他的手,这里当时起了两个泡,很大的,这边也炸掉了,这上面都是黑的,搞起来都是黑的,就是好像那个鞭炮爆炸了那种样子,手都炸掉了。我当时也没有在意,好像这个硬币爆炸了,没有在意,只管他好像你这个手没事吧,手没事吧,叫他手你活动一下给我看一下,这个骨头没事就好。

  在杨家,记者第一次见到了那枚在小渊程手里爆炸,并将他的手炸伤的一元硬币,硬币上果然有一处非常明显的烧蚀痕迹。

  母亲曾淑珍:都是真的硬币,不是假的。

  记 者:手套也炸了啊。


  母亲曾淑珍:这手套烧掉了,缺口了。这块也烧焦了。

  记 者:渊程你过来,阿姨问你,给阿姨看一下,这就是当时你手里那个爆炸的硬币,是吗?

  杨渊程:是。

  记者:你把它当时爆炸完了以后,你拿在手里还是扔了?

  杨渊程:扔了。

  记者:扔在地上了,是那个地上吗?

  杨渊程:嗯。

  据杨渊程的父母回忆,事情是发生在2007年1月14日的下午。

  2007年1月14日下午4时左右,小渊程在浙江省温州市千石村路斯教堂里见到了外公、外婆。

  杨渊程母亲曾淑珍:那天正好是礼拜天,我们从教堂正好是散会了。回家时候那个小孩子要拿两块钱去买一个什么东西,买一个那个做手工的那些纸。


  这时,小渊程从外公手里拿了两枚面值一元的金属硬币,他见母亲还在同外公、外婆一起聊天,于是就独自走出教堂休息室的大门,来到院子里,边玩边等妈妈出来,好一起回家。此时,正在屋里同外公、外婆说话的母亲曾淑珍忽然听到了一个响声。

  杨渊程母亲曾淑珍:我就听到一种声音,就是那个小的鞭炮,我们小孩子玩鞭炮的时候放在那个瓶子里了。瓶子盖起来,好像这样嗡这样一声啊,就是很闷响的,很闷的那个声音。

  听到奇怪响声的曾淑珍起初并没有特别注意,她继续又同父母说了几句话,这才走出门去找渊程。可屋外空荡荡的院子里,儿子的样子却让她大吃一惊。

  杨渊程母亲曾淑珍:他本来这个人很活动的,很活泼的,他傻傻地站在那里。我说怎么了?他说我钱爆炸了,他就这样同我说。看一下手,他说手上都已经起泡了,他吓得就是站在那边,一动也不动。

  母亲曾淑珍赫然发现,儿子小渊程手中拿着的硬币居然爆炸了,他的手指被炸出了两个大血泡,手套、衣服也都被烧焦。她随手从地上捡起了小渊程所说的爆炸了的硬币。

  杨渊程母亲曾淑珍:我去拿起来的时候,觉得是很烫的。旁边炸掉的那个位置,我没有去摸它,因为它那个是黑黑的,肯定是很烫的。我当时穿着是一条毛的衣服,我把这个拿过来,我说这么烫放在口袋里,有可能把这个毛的衣服那个毛会烫坏,我是这样想的。

  见儿子的伤并没有伤到骨头,母亲曾淑珍就带着儿子往家里走去,可此时,她心里却犯开了嘀咕。

  杨渊程母亲曾淑珍:就是觉得很奇怪,哪里有这种事?人民币怎么会,硬币怎么会爆炸的?就是觉得很奇怪,撒谎这个小孩子,他平时也不撒谎的。

  回到家里,曾淑珍越想越不对劲儿,硬币怎么会在儿子的手里爆炸呢?她产生了更大的担忧。

  杨渊程母亲曾淑珍:我想这个硬币如果放在口袋里,以后如果还是像这样爆炸的话,还好刚才他炸掉的是手上,如果他正在脸上摸这样的,脸上炸掉或者眼睛炸掉,那就麻烦了,是吧。所以说这好像带钱,带这个硬币,好像觉得不安全了。


  曾淑珍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丈夫杨建。小渊程的父亲杨建经营着一家五金炮钉工厂,同金属原材料打了多年交道的他,听了事情的经过,也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杨渊程父亲杨建:当时我想,这个金属爆炸,我也想不出来这个问题,这个原因。我也是搞这些五金,这些金属的,硬币也是金属,它怎么会发生爆炸?

  父亲杨建怀疑儿子是否在撒谎,可经过仔细盘问,也没发现儿子与妻子之间的叙述有什么破绽。此时,父亲杨建有了新的疑虑。

  杨渊程父亲杨建:里面是不是有那个,硬币里面有火药,发生爆炸的话,那个力度,肯定这个手会炸坏掉的。

  杨建夫妇事后又接连为硬币爆炸的事情走访了几家亲戚朋友。所有人都感觉太不可思议了。

  杨渊程外公:人民币会爆炸,这从来也没听过,想也没想过,如果人民币要爆炸了,这对人带来的安全,是非常大的威胁。

  小渊程的父母觉得这事关乎人民币的安全问题。为此,他们去了银行,可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一元硬币在手里爆炸是不可能的事情,可对这枚有烧蚀痕迹的硬币,他们也无法做出解释。

  这天,渊程一家又来到女儿就读的黄田中学,他们希望那里的化学、物理老师能对硬币爆炸的事情有个解释。

  老师:不可能说路上这样摩擦一下,这样摩擦一下就爆炸了,一般不可能 。

  小渊程一家人在中学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他们决定向温州的新闻媒体求助。

  杨渊程父亲杨建:都说你是说假话的,这个不可能的事情,他们都是这样说。

  此时,温州电视台《温州零距离》节目的记者陈春芽来到了他们家。可以说记者陈春芽是硬币爆炸事件的最早报道者。

  温州电视台《温州零距离》记者陈春芽:我们接到热线已经是事发后的第二天,我们过来就马上赶到杨家这里。当时我们也就看到,这个小渊程,他是右手的无名指上面有两个比较大的水泡,当时都还在的,他手套也都有烧焦的痕迹,大概情况就这样子。我们当时也觉得很奇怪,然后我们当时,我就把这个硬币带回去,带到台里,然后到了温州之后,我又把这个硬币拿给温州有关方面的专家,有关化学方面,物理方面的专家,向他们请教过,他们那些有些相互也讨论了一下,稍微看了一下,他们也觉得这个很不可思议,都跟我们说这个不大可能,就这样子,后来也一直没有结论,这样子。

  温州电视台《温州零距离》在第一时间里对硬币在小渊程手里爆炸的事情做出了现场报道:“记者看到,这枚硬币的边缘,有两处很明显的,类似电焊烧熔的痕迹。其中大的一处,形成了直径约五毫米的缺口,而小渊程右手的无名指上有两个大水泡,手套上也有被烧过的痕迹。”

  主持人:自从温州电视台《温州零距离》这档栏目,播出了硬币爆炸的消息之后,小渊程以及他手里的硬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焦点了。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在众多的摄像机镜头的面对之下,在记者的访问之下,小渊程在镜头前表现得似乎都已经有些不知所措了。而社会上的人,恐怕更多的关注的并不是这个孩子,而是他手里的那枚硬币。要知道,作为很重要的流通货币当中的辅币,这一块钱对于我们来说,生活当中虽然说一块钱算不得什么,但是一块钱难倒英雄汉,我们很多地方还都是要用得到它的。可是这一块钱,它能爆炸,谁听了这个消息,谁能不害怕呢?尤其是小渊程的父母也觉得奇怪,怎么这种事情会让我儿子赶上呢?这为什么钱能在我儿子手里爆炸呢?他们也想尽各种办法想去找到其中答案,问题可是找来找去,始终也没有找到一个合理的答案。最终我们的记者决定要想了解这件事情,恐怕还必须从小渊程这里作为一个突破口,要必须跟他好好地谈一谈 聊一聊,看看孩子能不能跟我们敞开心扉。

  记者:你一个人站在那个地方搓这个硬币?你当时搓硬币的时候看它是怎么炸起来的,帮阿姨回忆一下?

  小渊程:这样子搓着拿。

  记者:走在外面的时候就怎么样了呢那个钱?

  小渊程:爆炸了。

  记者:怎么炸的,听到什么声音了吗?

  小渊程:嘣。

  记者:听到这个声音手有什么感觉?

  小渊程:痛。

  记者:上面都黑了没有还是红了?

  小渊程:黑起来了。

  记者:当时你害怕不害怕?

  小渊程:害怕。

  记者:你为什么当时没哭呢?

  小渊程:傻了。

  记者:你不知道为什么这个钱会爆炸,这个钱从你手上炸了以后掉在地上?

  小渊程:掉了。

  记者:你看到炸的冒烟了吗?

  小渊程:没有。

  记者:有火花没有?

  小渊程:没有。

  记者:爆炸那一瞬间你就是感到疼痛还是有烧的火苗有没有?

  小渊程:没有。

  记者:都没有看到。掉在地上以后,你怎么叫妈妈的?

  小渊程:我没叫。

  记者:出来以后你跟妈妈怎么说的?

  小渊程:我说硬币爆炸了。

  记者:然后妈妈信吗?

  小渊程:妈妈把我的手指头看一下。

  记者:说什么了?

  小渊程:她说真的。

  记者:当时你说爆炸了她相信吗,你觉得妈妈信吗?

  小渊程:不知道。

  记者:当时你害怕吗?

  小渊程:害怕。

  记者:你害怕什么?

  小渊程:吓。

  回忆起事发经过,小渊程似乎仍然心有余悸,对这件事情,他显得似乎很恐惧和紧张。会不会是年少顽皮的他,当时在玩鞭炮的时候,不小心引起了爆炸呢?

  杨渊程母亲曾淑珍:我当时还问他,你有没有玩那个鞭炮啊?有可能手那个水泡烫出来,有可能玩那个鞭炮。现在那个小孩子玩鞭炮手炸掉的很多。你有没有玩鞭炮?我还是这样问他,他说我没有,因为我这个小孩子从来没有玩过鞭炮。

  杨渊程外公:根本就没有,从在我们两个家,女婿家一样,我们家一样,从来没有玩过鞭炮,鞭炮我们就不玩的。

  小渊程的家人对小渊程玩鞭炮的可能性都做了斩钉截铁的否定。况且在事发当时,离春节的到来还有一段时间,街面上并没有销售鞭炮的摊位。所以似乎小渊程因为玩鞭炮而炸毁硬币的推测很牵强。

  主持人:一开始在我们初步调查的时候,总觉得这里面是不是有一些被人夸大的成分,是不是有人故弄玄虚呢?当我们真正地了解了所有的情况之后发现,恐怕这个问题不是我们想成那样的,它是确确实实地发生了,一方面是一家人的惊慌失措,一方面是小朋友受到了惊吓甚至伤害,再一方面那就是整个社会上的议论纷纷了。这绝对可以理解,大家想一想,人民币,我们每天都得跟它打交道,假如说,还有其他的人民币会爆炸,假如说,爆炸的威力更强一些,那么受伤的恐怕就不仅仅是小渊程,恐怕更惨烈的事故都没准儿会发生。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觉得这个事情必须要严肃对待。但是该怎么进行调查呢?首先我们就想到了是硬币本身,好好的硬币,它里面肯定是不会有炸药和火药之类的易燃易爆物品的。那么,小渊程手里拿着的那枚硬币,它到底是不是真的硬币?是不是里面含有一些易燃易爆物品呢?看来一切问题恐怕就得从硬币的制造者身上去找一找答案了。于是我们就马上联系了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总公司对这件事情也感觉到非常的重大。所以马上派出了上海造币厂的副总工程师章先生来到我们这里,协助我们进行调查。

  2007年3月5日浙江省温州市千石村。

  在记者的陪同下,上海造币厂副总工程师章军来到了杨渊程家。对于硬币在孩子手里爆炸这件事情,他心里也是充满了疑惑和不解。

  上海造币厂副总工程师章军:我真正从事硬币工艺技术这一块儿,也有二十多年了,所以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所以对我来说,我也感到很惊奇,因为人民币本身是用钢做成的,有谁听说过钢能自说自话爆炸的,可能谁都没听说过。

  温州属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小渊程所说的在他手里出现爆炸现象的一元硬币,会不会是假币呢?

  上海造币厂副总工程师章军:假币这个东西事情就更复杂了。谁也不知道这个假币是用什么东西做出来的。

  带着疑问,副总工程师章军非常仔细地向杨渊程的家人了解着事情发生的经过。章军对着那枚有着烧蚀痕迹的硬币仔细端详着,突然,他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这枚硬币到底是真是假?

  上海造币厂副总工程师章军:这种现象我看见了,我没有证据说它是假的,人为造出来的,所以我只能说它是真的。这硬币本身中间是钢芯,就是很纯的铁芯,外面通过我们电镀的方式,镀上去一层金属镍,这都是很稳定的。另外我们都是在高温下进行过烧解的,我们的温度都将近在千百度的温度下,进行过高温烧解的,所以说应该说,它这个硬币本身,金属组成是相当稳定的,是不可能它自己爆炸。如果它产生爆炸,我个人的分析,它肯定有一种外因,外在的因素促使它产生的这个现象。

  按照章军的推测,金属制成的一元硬币本身化学性质很稳定,并不会发生爆炸,应该是由外因导致的爆炸,那么又是什么样的外在因素导致一元硬币会被烧蚀成这个样子呢?

  副总工程师章军决定到事情发生的现场——教堂,做一番实地调查,看看能否有什么新的发现。

  现场:他玩的就是在这个位置,在这个位置这样玩的。声音我们听到,当时就是他没有哭起来,我们也没有在意,当我出来的时候,他这样愣在那边了,知道爆炸了,我问他的,他说有声音的。

  上海造币厂副总工程师章军:从一个月以后的现场去看,确实也没发现什么问题,影响硬币爆炸的外在因素,目前还没有发现,没看到。

  主持人:上海造币厂的章工来到了千石村,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走访了当事人之后,他告诉我们说,他现在也是满腹疑虑,为什么呢?因为他告诉我们讲,这一枚硬币,你看它小,但是工艺流程相对还是很复杂,并且工业生产标准是极其严格的。换句话说,用这种钢芯外包镍的这种硬币应该讲,它是绝对安全的,除非你生生地把它放在枪里打出去,或者把它吃到肚子里去,有可能伤害你,仅仅这么触摸,绝不可能发生爆炸的事故。只有一种结果就是,首先这枚硬币也许可能是伪造的,里面就含有爆炸物品,或者爆炸物品粘到上面引发了爆炸。但是在千石村这个地方,章工他实在无法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他必须要把这枚硬币带回上海造币厂,利用那里先进的物理化学仪器,进行一个详细的测试之后,我们才知道这枚硬币它其中的奥秘,那么这枚硬币进行测试之后结果怎么样呢?欢迎大家明天接着收看《走近科学》。

责编:走近科学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