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疗的新思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4:33 来源:CCTV.com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COPD)是一种慢性气道阻塞性疾病的统称,主要指具有不可逆性气道阻塞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两种疾病。在我国,COPD是肺心病的主要基础病(占82%),COPD患者预后不良,最终常死于呼吸衰竭和肺原性疾病。环境质量的下降是造成这一疾病高发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吸烟、粉尘、化学污染、空气质量下降等都不同程度地损伤肺部,导致COPD的发生。早发现早治疗可减缓COPD发病进程,并可预防由它引起的肺组织破坏。

  COPD的预防治疗以戒烟为主,急性发作期及慢性迁延期的治疗以控制感染、祛痰、镇咳为主。当伴有喘息时,加用解痉平喘药。缓解期治疗一般安排在发作季节前,以提高抗病能力和预防急性发作为主。

  目前COPD的治愈率偏低,普遍片面地认为感染是主要病因,因而过度地依赖抗生素,结果使细菌耐药性增加,也延误了对疾病的控制。近年来发现,气道表面的粘液纤毛清除系统损伤与COPD的发病机制和病程发展有着明显的关系。

  传导性气道具有完整的免疫防御功能,主要包括呼吸道机械屏障作用、粘液纤毛清除防御功能以及分泌物的免疫功能,以清除在呼吸过程中吸入的环境有害物质,如空气中粉尘、烟雾、毒性气体、病原微生物、以及严寒、干燥等气象条件对传导性气道造成的损害。一旦传导性气道组织结构破坏和防御功能障碍,就会导致传导性气道炎症,如鼻炎、鼻窦炎、咽喉炎、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支气管哮喘等。

  粘液纤毛清除系统障碍是细菌移殖以及炎症反应的根本原因,随着病情的进行性发展,细菌移殖以及炎症反应又反过来进一步损伤该系统。临床表现为感染的反复发作,病使炎症向慢性发展。

  因此,治疗COPD时,在控制感染或炎症反应的同时,只有重视解除粘液纤毛清除系统的障碍,才能更有效地控制疾病的进程。防止气道炎症向慢性发展。

  那么,粘液纤毛清除系统功能的恢复治疗可采用什么手段呢。有一种来自与天然植物提取物的药物吉诺通经临床研究证实,能有效加快黏液纤毛清除速率,改善COPD患者受损的黏液纤毛清除功能。德国的一项临床研究,将吉诺通用于COPD患者,发现该药能显著降低急性发作率,甚至消除季节急发高峰,同时能降低患者急发期对抗生素的要求,是COPD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手段。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