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OPD的危害性

——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科 王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4:35 来源:CCTV.com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COPD),是一类严重危害公众健康而又经常被忽视的疾病。COPD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极其沉重的经济负担。但是COPD的危害性尚未得到充分认识,由于该病早期较隐匿,且疾病进程较缓慢,所以通常不为患者重视,从而延误了早期治疗。

  COPD患者主要表现为进行性的呼吸困难及肺功能下降。当“老慢支”病情逐渐加重,出现气喘、呼吸困难现象就已经发展为典型的COPD了。如治疗不规范或病情反复发作,往往在10-20年的时间里可发展成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导致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甚至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往往表现为爬楼或平地行走时气喘,甚至活动后气喘,心悸,食欲减退,上腹胀痛,双下肢水肿,口唇及甲床紫绀,注意力不集中,头痛,兴奋,睡眠时间增多,意识丧失,昏迷,便血,尿少,心律失常,低血压等。COPD病人亦可能因为肺气肿大泡破裂,并发气胸而迅速出现不断加重的呼吸困难。

  早期发现,预防和避免诱发因素(如感冒,不要以为COPD病人伤风感冒是小事,并不是随意服用退热镇痛药便可解决问题的。病人应该及时请医师作检查,一旦发现呼吸道细菌性感染,早期到医院积极治疗),减少急性发作期,均可以延缓心肺功能的恶化。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