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饮食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 徐丽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4:38 来源:CCTV.com

  慢阻肺患者在长期的病程中,疾病的消耗、体质的受损、脏器的缺氧可使营养需要增加或消化功能减弱,摄入营养不足,使身体营养缺乏,体重下降、消瘦、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引起感冒及气道的反复感染,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营养不良同样是COPD患者病情不易恢复和反复发作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慢阻肺人的合理的饮食及调理十分重要。

  慢阻肺病人病情反复发作,体质与免疫功能较差。需要从饮食中获得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来保证每天需要的营养,增强体质。所以每餐要有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的食物如鸡蛋、鸡肉、瘦肉、牛奶、动物肝、鱼类、豆制品等。寒冷季节应补充一些含热量高的肉类暖性食品以增强御寒能力,适量进食羊肉、狗肉、牛奶、动物肝、鱼类、豆制品等。在秋季气候干燥,应避免辛辣香燥食品。日常生活中,除荤食外,应经常进食新鲜蔬菜瓜果,以确保对维生素C的需要。含维生素A的食物亦是不可少的,有保护呼吸道粘膜的作用。饮食对症择食颇有益处。

  由于慢阻肺的病人常有咳嗽咯粘痰或黄痰,中医认为有痰热,平时伙食宜清淡,少吃辛辣食品,以免诱发咳嗽,生成痰液;少吃胀气及难以消化的食物,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过甜过咸及冷食,也会刺激呼吸道产生咳嗽,使痰量增加,生活中可以多饮茶水,利于气道湿化,痰液容易咳出,因此合理的饮食可避免节外生枝防止病情变化。

  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和分析自己的体质和病情,尤其在进食和补品时,要根据气候的变化、自己的体质、病情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品,从中医来讲如面色恍白,气短气促,声音低,容易出汗感冒,或进食少大便稀溏舌质淡边有齿印,属中医的肺脾气虚,可予山药、茯苓、苡仁、大枣、桂圆等食物健脾补肺;如平时面红口干,手心发热,夜间盗汗,动则气喘,属于阴虚,在饮食中多予百合、莲子、银耳、白萝卜、西瓜、梨、甘蔗等滋阴润肺的食物;如形寒肢冷,腰膝酸软,气喘无力,小便清长,舌质淡属阳虚型,宜用温肾助阳之药膳,可用选食温热性食物,如狗肉、姜粥、桂圆红枣汤、猪肺羊肉汤、虫草、灵芝核桃膏等。

  一般说来,由于患者平时黄痰或白粘痰多,体内有热象,因此“清补”为宜,可选食梨、莲心、大枣、萝卜、百合、白果、荸荠、木耳、核桃、山药、枇杷和蜂蜜等具有健脾补肾、养肺止咳、去痰平喘的食物或中药,或制成药粥,或熬成膏滋方。当然要根据个体差异进行调整为好。在进饮食时要注意饮食过热(或过烫),或者进食时狼吞虎咽,都可引起阵发性咳嗽,在进食时避免说话、大笑,打呛以免造成气道窒息,导致生命危险,这一点尤其要注意。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