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氧疗可改善晚期COPD患者的活动能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4:59 来源:CCTV.com

  据阿根廷学者报道,对于不伴严重静息缺氧的晚期COPD患者,氧疗可显著改善其运动能力。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Enrique C. Jolly博士及其同事选取20例病情稳定的COPD门诊病人(静息时FEV1/FVC 60 mm Hg)进行了一项双盲随机对照研究。研究人员在试验开始前分别检测受试者的肺功能、血气分析和多普勒超声心动,随后按随机顺序进行3次6分钟的步行测验(WTs):基本步行测验(BWT)、呼吸压缩空气的步行测验(CAWT)和吸入氧气的步行测验(O2WT)。

  研究人员根据氧饱和度情况将患者分为去饱和组(DSs组,WT期间SpO2下降超过5%,小于90%)和非去饱和组(NDSs组);根据对吸氧的反应情况分为O2反应组(步行距离至少增加10%和/或Borg评分减少3分)和无反应组。结果发现,在BWT期间,55%的患者可以划入去饱和组。在O2WT期间,所有患者的SpO2> 90%,DS组患者步行距离增加22% (p<0.02),呼吸困难降低36%(p<0.01)。吸氧可使NDS组患者呼吸困难减少47%(p<0.001),但不能提高步行距离。不同组间BWT和CAWT结果没有显著差异。

  研究人员指出,除了O2反应组中的5例进行步行试验患者的基础左室做功水平高于平均水平以外,该组中的13例和无反应组中的7例的基础值和BWT期间的去饱和值均未见差异。

  Jolly博士认为,大多数COPD患者在BWT期间血氧饱和度下降。因此,吸氧可以避免血氧饱和度的下降,并能提高步行距离,减轻呼吸困难。但患者对吸氧的反应因人而异,氧疗对严重COPD患者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