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艾滋病的发展分四个时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6:16 来源:

  根据艾滋病的发展情况,一般分为四个时期。

  1、急性期感染 约有70%的感染者在感染后2―6周出现类似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样或流感样的急性症状,有喉痛、发热、疲劳、肌肉痛、关节痛、盗汗、腹泻、消瘦、全身淋巴结肿大、皮肤出现斑丘疹、荨麻疹等,10%以上的病人找不到原因,症状将持续2周,尔后进入无症状期。开始感染上HIV时,HIV抗体检验常常是阴性的,一直到三个月或半年后才呈阳性反应。

  2、早期 即艾滋病潜伏期,又称“无症状期”。也有部分病人没有急性期表现。无症状病毒携带者与健康人无明显区别,此期可以持续6个月至10年以上。尔后进入艾滋病前期。

  3、中期 为艾滋病相关综合征(ARC)期,亦称“艾滋病前期”。此期病人表现为全身淋巴结肿大,开始于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持续3个月以上发热,体温在38℃以上;腹泻时轻时重,水样便或脓血便,甚则伴有食物残渣;消瘦,3个月左右体重减轻10%以上;厌食、恶心,肝脾肿大,夜间盗汗,口腔黏膜白斑病,带状疱疹,沙门奴卡菌症,口腔及其它部位有念珠菌病、脓疱疹等各种各样的感染疾病。

  4、晚期 为真正的艾滋病期。此期病人出现全身症状,如卡氏肺囊虫性肺炎、隐球菌肺炎、结核、巨细胞病毒、隐孢子虫病、弓形体病、溃疡、乙肝、脑炎,以及继发肿瘤。主要是卡波西肉瘤、淋巴瘤,表现为神经症状如痴呆、脊髓病、末梢神经病而找不到原因。出现以上症状时,已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因体力消耗而极度虚弱、衰竭,呈恶病质状态,从而导致死亡。(来源:上海艾滋病网)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