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内哪些地方有HIV的存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6:18 来源:

    “艾滋病”,令人谈虎色变的世纪瘟疫。虽然人们已经知道了它的危险性,但是,大多数人仍然认为艾滋病这样的世纪绝症是不会危及到自己的。可是最近,中国科学家为人们敲响了警钟:“中国人属艾滋病的易感人群”,“其感染艾滋病毒的可能性比欧美人高得多”。   

    为什么艾滋病毒如此“眷顾”中国人呢?解放军三○二医院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王福生教授为我们找到了答案。 

    从就是不得“艾滋”的人身上发现灵感 

    自从人类发现了艾滋病毒之后,就一直孜孜不倦地探求征服艾滋病毒的方法。随着对艾滋病研究深入,科学家们也发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像艾滋病毒这样锋利的武器也有攻克不了的人体堡垒。在有过性乱、同性恋行为;甚至与艾滋病人有过亲密接触的高危人群中,仍然存在这么一部分人,他们似乎有着特别的抵抗力,连艾滋病毒也不能在他们身上逞威风。 

    后来,当研究进行到1996、1997年的时候,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结果被发现了,那就是在艾滋病毒体外感染细胞的试验中,加入一些趋化因子后,细胞就不再感染,病毒受到了抑制。这个重大的发现把研究人体对艾滋病毒的易感性引上了正路。 

    之后,科学家们开始针对趋化因子及因子的受体进行研究。所谓趋化因子,是属于炎症因子的一种。这种因子的作用是在人体肌体发生炎症或受到损伤时,细胞就会分泌出这种因子,来吸引白细胞,让白细胞到受损部位来杀伤病毒、修复损伤。在细胞的表面都有细胞膜,膜的表面存在着一些蛋白质,我们管它叫受体。病毒要想进入细胞,就要先与受体相结合才能达到目的,但是,有了趋化因子之后,它就会夹在受体与细胞膜之间,形成一道防火墙,让病毒无法得逞。 

    人身体内有许多种受体,像CCR5、CXCR4等等。CCR5是趋化因子受体第五号,是一种协同受体。性传播艾滋病毒最喜欢的受体是CCR5。科学家发现,在这种受体发生基因突变后,人体产生遗传抵抗力,艾滋病毒就无法进入细胞内部,也就不能通过复制去破坏人体的细胞了。这才是那些抵抗力“奇高”的人不得艾滋病的真正原因。于是人们专门用基因分析的方法评估了那些不得艾滋病的人及已患上艾滋病的病人,发现他们的趋化因子受体变异性果然有天壤之别。2000个病人中没有一个存在这种突变,艾滋病毒易感性高低的秘密终于被发现了。 

    中国人比白人、黑人都易感艾滋病 

    自从发现基因突变率高低是一个人群是否易患AIDS的关键后,美国及其它国家的科学家相继对国内的人种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美国白人CCR5基因突变率为10%,黑人却仅为1.6%左右,俄罗斯人最高是12%,欧洲人大概有8%。这个结论说明黑人容易染上艾滋病,并不完全是由于他们文化水平低,性乱普遍,而是由他们自身的基因决定的。 

    王教授与旅美学者,蒋建东教授在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基础上联想到了国人。于是从1997年开始,双方携手,开始进行中国人艾滋病易感性的研究。目前,他们已采集、研究了1300名中国人的基因,却只发现了3个人有基因突变,对这些取自全国各地、符合统计学原则的样本研究结果表明,在分子水平上,我国人群对艾滋病的易感性是非常大的。 

    王教授认为:中国所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我国的艾滋病传播目前已经从沿海和云南等地的高危人群向一般的人群过渡,普通人中就可能有艾滋病毒携带者。而且感染者的数量增长是以指数型增加的,感染人数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达到100万。中国人又属于易感人群,患艾滋病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在我国,艾滋病的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关键是每个人都应该洁身自好,从管住自己做起,千万不能心怀侥幸。另外,拒绝毒品,并提倡使用安全套也是自我保护的方法。 

    用基因评估的方法,目前可以检测到人体是否有相应有益的突变,从而了解人体对艾滋病毒的易感性高低。今后,运用这项技术,可以对艾滋病患者进行预后的诊断及制造相应的基因药物。甚至在艾滋病疫苗问世后,可以先通过基因评价来决定受检者是否需要注射疫苗。王教授认为,目前他已开始研究通过检测基因突变率的高低来判断病人病程的长短及预期寿命的研究。 

    1999年11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预测:1999年死于艾滋病的人数将创历史最高记录。 

    去年艾滋病死亡人数达260万,为历史最高记录。这样,世界死于艾滋病的人累计将达1600万人以上,同时,将出现560万新的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可使这部分的累计人数增至5000万。 

    目前中国总感染人数约40万,感染率为0.33‰,20至40岁人口现患率为0.66‰(来源:三九健康网)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