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慢阻肺”应受大众高度重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10:29 来源:新华社
专题:疾病专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国内首个关注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生活质量和疾病负担的大型研究报告媒体见面会上,我国呼吸系统治疗领域知名专家钟南山指出,在所有呼吸道疾病中,慢阻肺称得上是最“不动声色”的杀手,但慢阻肺并没有受到大众高度重视。许多慢阻肺患者不知道自己已患该病,导致病情一再贻误,等到病情严重加重时才去诊治,此时患者肺功能往往已经下降到正常的一半。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世界疾病“杀手”排行榜上,1990年慢阻肺名列第六,预计在2020年将上升至第三位。主要除吸烟以外、长时间高强度接触烟尘,特定的化学物质和室内外污染物都可增加患慢阻肺的危险,所以随着中国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增加。

  据监测,仅2000年,中国因慢阻肺而死亡的人数就高达128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何权瀛说,由于中国人没有定期肺功能检查的习惯,对于慢阻肺又缺乏相当的了解,往往自认为出现慢阻肺症状是由于自己上了年纪或者普通感冒咳嗽所致,等到被确诊时往往慢阻肺已进展到疾病的中晚期,治疗费用和住院率也因此直线上升。

  何权瀛呼吁那些已经咳嗽有一段时间并伴随多痰、长期呼吸困难、运动时气急等疑似慢阻肺症状者可以去就近医院做一个简单的肺功能检查,及早确认自己的疾病并进行适当的治疗。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