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研究发现,慢阻肺患者家庭及社会经济负担沉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10:38 来源:新华社
专题:疾病专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国内首个关注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生活质量和疾病负担的大型研究最新发现,慢阻肺患者每年人均直接医疗费用高达人民币11700元,家庭及社会经济负担沉重。

  据我国呼吸系统治疗领域知名专家介绍,在过去12个月内,43%的慢阻肺患者至少有过一次因该病住院治疗的经历,这个数据远远高于2003年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中城市人群的4.2%的住院率。

  本次研究发现,目前工作的慢阻肺患者中有36%表示过去12个月因该病误工,每年平均误工天数17天;大约17%的家属因为护理慢阻肺病人而误工,家属平均误工时间每年14天。

  研究发现,半数以上的慢阻肺患者日常活动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限制。由于慢阻肺会永久性损伤患者的呼吸道和肺组织,如果不在疾病早期积极予以治疗,疾病进展的结果必然给患者生活及生存带来严重影响。

  我国呼吸系统治疗领域知名专家钟南山指出,从本次研究结果来看,半数以上慢阻肺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并对患者本人及家庭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如果早期预防,及早诊断,及早治疗,不仅可以减轻慢阻肺患者本人,其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可以控制患者的症状。

  钟南山建议40岁以上人群应该每年至少做一次肺功能检查,一旦确诊慢阻肺,立刻进行治疗。

  据介绍,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和可以治疗的疾病,其特征是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其主要症状为长期咳嗽、多痰、运动时气急、呼吸困难。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