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冷空气侵袭防慢性支气管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09:29 来源:
专题:冬季 我们一起来呵护
专题:疾病专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入冬以后,经常有冷空气侵袭,一些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往往症状加重,有的甚至引起急性发作。

  这是因为:冷空气的刺激一方面能削弱上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使混杂在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乘虚而入”;另一方面使支气管粘膜纤毛运动麻痹,降低了支气管的自净―――排出功能。有人作过统计,在4℃以下,慢性支气管炎急诊人数明显增多。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逐渐减弱,呼吸道组织退行性变和局部免疫功能低下,受寒冷侵袭更容易感染发病。

  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可概括为“咳”、“痰”、“喘”、“炎”四大症。

  咳嗽以清晨或夜间为主。痰是白色泡沫状,一旦痰变黄绿色,说明伴有急性炎症。有的病人除“咳”、“痰”外,哮喘症状突出,称之“喘息型支气管炎”。当病情迁延日久,并发阻塞性肺气肿时,除上述症状外,还有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等。

  为防止和减少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须注意以下几方面:

  1.利用每天收听到的天气预报,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尤为重要。冷空气来前,应及早添衣,加强保暖,避免受凉;在日平均气温降至10℃以下时,出门宜戴帽子;大风天外出,最好戴上口罩,以免直接吸入冷空气。

  2.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可按照自己的爱好,选择1~2项,如做操、散步、慢跑、练太极拳等。

  3.日常饮食宜清淡而富含营养,并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豆浆和豆制品对患者颇有好处,它能补充气管炎症对机体造成的营养损耗,且无引痰生火的弊病,故可常吃。

  4.要防止吸入有害气体,室内须注意通风换气,吸烟者及早下决心戒烟。

  5.积极防治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如已有咽喉疼痛、咳嗽、咳痰等咽喉炎症及气管炎的症状,应在医生指导下早期选用抗菌、抗病毒药物,防止炎症向下呼吸道蔓延。(来源:新民晚报)

  • 慢性支气管炎和吸烟对COPD发病的影响
  • 防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
  • 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调养
  •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排痰的家庭护理
  •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排痰三法
  •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