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年电视剧:收视率没有冠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4:35 来源:

    2006年电视剧在收视率方面缺乏突出代表,而在题材方面现实题材终于在数量上超越历史古装,但尚未形成稳定的吸引力。而政府对电视剧产业的管理力度则越来越大。

    收视率:高开低走,阴线下行

    2006年中国电视剧收视率总的走势,借用股市的一句话可谓是“高开低走,阴线下行”。上半年,央视八套的《武林外传》创下“开门红”,《乔家大院》赢得全年最高收视率,《暗算》、《白蛇传》、《神雕侠侣》有声有色。但《乔家大院》平均收视率离2005年收视冠军《亮剑》足足相差了3个百分点,所以2006年电视剧“收视冠军”显得成色不足。下半年,除了《神探狄仁杰2》、《康熙秘史》、《新结婚时代》等收视率差强人意外,被央视寄予厚望的《传奇皇帝朱元璋》、《大敦煌》都意外惨败。

    从“十一”一路到年底,都没有一部电视剧在收视率上超越《乔家大院》,这与上半年的“高位运行”形成鲜明对比。

    题材:历史让位现实,现实难挑大梁

    经过大力调控,现实题材电视剧终于在2006年在数量上多年来首次超越历史古装,其播出数量几乎占到了总量的半壁江山,其中《老娘泪》、《海之门》、《乡村爱情》、《都市外乡人》、《别拿豆包不当干粮》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效果。全年最低收视率也出现在现实题材的《农民代表》之上,不能转化为有效的收视率和收视份额,不能对观众形成有效的吸引力,这是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

    近年来,“主旋律”电视剧越发好看成为不争的事实,其中主要原因是“主旋律”的“人性化、通俗化”的叙事策略。2006年“主旋律”主打革命英雄“人物传记片”,如《陈赓大将》、《白求恩》等。其中收视率和专家评价都反应俱佳的当属《陈赓大将》。

    占据现实题材大部分的当属家庭伦理剧。家庭伦理剧基本上还算安全的题材领域。

    《半路夫妻》、《麻辣婆媳》、《新结婚时代》不但经受住了电视观众的考验,并一度成为2006年社会热点话题。

    历史古装剧陷入低谷,播出数量有大幅度下降,究其原因,一是受市场传闻影响,二是经过前几年的创作高峰,题材不再像以往那样俯拾可得。

    悬疑推理剧依然走俏,精心设计的“悬念”对观众有极强的吸引力。《暗算》这部描写“红色特工”地下生活的电视剧,以其故事的传奇性和情节的曲折性赢得了观众;另一部是古装剧,《神探狄仁杰2》,悬念、突转、推理、武打,吸引眼球的元素一应俱全。

    商贾题材再次异军突起,突出的例子就是《乔家大院》,它是继《大宅门》、《大染坊》之后又一深受欢迎的商贾题材电视剧。它以极合时宜的取材,生动典型的人物形象,曲折丰富的故事情节,对晋商精神的书写,获得业内外人士广泛而热烈的好评。

1/2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