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电视剧五大现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10:27 来源:

    电视节目有阴晴圆缺,电视剧却是常胜的不二法门。2006年以前如此,2006年如此,想来,2006年以后仍将如此。

    老剧第二春

    2006年电视剧市场有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老剧重播:4月,湖南卫视出奇招拿出老剧《乌龙山剿匪记》和其他频道的新剧打拼黄金时段,结果收视率曾一度跃至省级卫视的冠军,之后湖南卫视陆续播出了琼瑶的《三朵花》、《梅花烙》、《婉君》和日剧《阿信》等老剧;四川卫视在世界杯期间的黄金时间播出《渴望》,结果平均收视率达到1.7%;以“剧行天下”为定位的安徽卫视完全以推介新剧宣传力度和模式反复插播《上海一家人》的广告片,收视率比年度的平均水平高出两个百分点。不仅省级台如此,央视也同样钟情此道,从几年前开始,《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就成为暑假档期的必备片,2006年,央视播出的老剧包括《新白娘子传奇》、《京城四少》、《唐明皇》、《小李飞刀》等剧。

    电视台如此钟情老剧,无外乎两种考虑,一是老剧成本比新剧低,另外,经典老剧有很好的观众基础。

    现实剧重农重商

    2006年,现实题材剧在众多种类的电视剧中占据压倒性优势。根据广电总局的统计,2006年上半年,全国(包括省级台、省会台、地市台和县级台)共播出(包含重播)电视剧112931部,其中现实题材剧占41778部,占据约三分之一的播出份额。

    从内容的选择上来看,现实题材剧往往以亲情爱情、经济改革、社会风貌为主题,传播社会主流文化。一般来说,影视制作机构每年都会制作一定比例的现实题材剧作为压底的保险剧目,从广电总局每季度公布的电视剧审批结果来看,这类剧目也有很高的通过率。

    2006年,在所有现实题材剧目中,农村现实题材剧表现不凡,央视播出的《都市外乡人》和《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在播出期间分别取得平均7%和6%的收视佳绩。

    商贾类剧目提升迅速。2006年,《乔家大院》、《红顶商人胡雪岩》、《玉碎》、《关东金王》等商贾剧大获成功。《乔家大院》一剧中表现了主人公的治业之道,网上一度对该剧中的经营管理思路展开了热论。

    军旅题材剧也收获颇丰,《垂直打击》、《石破天惊》等一些军旅题材电视剧从一播出就广受好评。

1/2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