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明王朝》:电视剧下的明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7日 14:25 来源:

    刘和平说:“只呼唤明君、清官的文化不是优秀传统文化,应该讨论人在各种生存状态下的觉悟。如果全民皆说娱乐,思想会萎缩,多说忧患是必要的。在位、退隐的政治家都喜欢研究明史,毛泽东手中常拿着一部《明史》,张学良被软禁后专攻《明史》。”

    湖南广电局长魏文彬说《大明王朝》看得他眼泪长流,这部剧下午15点30分正式通过重大题材办公室的审查通过,16点钟他就打电话给总制片人兼编剧刘和平,要求独家播出。“我要找省里领导,要求到哪一级干部必须要看这部戏。盛唐时中国的GDP占全世界的37%,到了清朝那个老太太时只有4%,现在是5%,为什么会这样?看了这部戏就知道。”魏文彬说。

    嘉靖海瑞的太极结构

    很多人听到《大明王朝》,以为是朱元璋的故事,向来电视剧是要表现开国明主的,何况又是陈宝国主演,人们把它和陈宝国的另一部戏《传奇皇帝朱元璋》混为一谈,其实《大明王朝?1566》还有一个副标题――“嘉靖与海瑞”,以正视听。

    海瑞是琼州(海口)人,刘和平拜奠海瑞墓时行了三跪九叩之礼,“海瑞的了不起在于所有大臣都把矛头指向严嵩,唯有他看到腐败的症结在嘉靖,为什么他的奏折能被称为‘天下第一疏’呢?”在他看来,这个行使“自杀式袭击”向皇帝宣战的清官不但没有被杀,嘉靖还特意把他留给儿子隆庆皇帝作为反腐利剑,从原来的财政部一个小小的副处长,一跃成为皇帝的办公室主任和江苏巡抚,嘉靖更是个成谜的皇帝。这部戏写到第六集海瑞才出现,于是变成了群戏,严嵩、严世蕃、胡宗宪、戚继光、秉笔太监冯保……这些在明史里忠奸分明,在刘和平眼里都成了功过需要细细分析的人物。嘉靖和海瑞以太极结构出现,海瑞是至刚至阳之臣,嘉靖是至阴至柔之君,严嵩等人是边上的八卦。

    这部戏宣传册上有一句话:“嘉靖是最高权力境界的孤独者,无为而无不为;海瑞是最高道德境界的孤独者,无畏而无不畏。”基本上概括了创作者的观点。嘉靖在史学界曾是批判对象,他不仅是大清官海瑞的对头,也是壬寅宫变的主角。他一次廷杖打死几十个大臣,逼得宫女要勒死他自保,电视剧的第一场戏就是钦天监监生被廷杖致死。嘉靖25年没上过朝,躲在西苑一间小屋里作法求长生,每天神神叨叨。

    他只和奸相严嵩单线联系,写的手谕需要打哑谜去猜。严嵩和徐阶能当上内阁首辅,就因为只有严的儿子严世蕃和徐的夫人能看懂皇帝手谕。只要大臣能写一手漂亮的“青词”(烧给神仙看的颂文),嘉靖就龙颜大悦。海瑞当面痛斥他,他却没有杀他,只是无限期关在牢中,留给儿子处理。表现这样一个奉行老子哲学的皇帝的戏,却异常顺利地通过了审查。

    刘和平说:大家都以为拍有赫赫文治武功的皇帝的戏才能通过审查,他们筹备《大明王朝》时也惴惴不安过,但没想到很多史学家给他回信,表示认同,并为这部剧写了推荐函。“重大题材办”的老人们每天看14集,几天就审查通过,他是喜出望外。“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研究历史就是为了有助于今天治理国家,嘉靖25年不上朝还能紧握军权、财权,时代容许研究他。”他说。

    1566年嘉靖驾崩,隆庆即位,尽管刘和平否认受到黄仁宇的影响,剧组成员甚至演员的助理都被要求阅读《万历十五年》。他说:“明朝十七帝中我印象最好的是隆庆,明皇帝都是一人独治,只有他推行君臣共治,起用了徐阶、高拱、张居正,嘉靖一死他第一个就把海瑞从牢里放出来升官。”这部戏从嘉靖三十九年(1560)写起,写到四十五年(1566)他死去。刘和平原计划还有下部,从隆庆元年写到万历十五年,阐述他的明史观:明亡自万历始。结果写到嘉靖去世就已经50集了,现在下部一个字还没写,魏文彬已经预定了。

    表现明朝的影视集中在朱元璋和崇祯身上,还有一些闹剧以正德皇帝为主角。刘和平认为1566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封建体制走到了尽头,明朝的特点是家国同构,有家规国法,缺乏过渡的社区。紫禁城前三殿和后三宫的分界处叫乾清门,门以外是国,门以内是家;门以外是朝,门以内是廷。”所以皇帝把大臣用家规处置,不经过法律程序直接在皇帝家里杖毙。同时,明朝又有它辉煌之处。

    四大名著中有三部都产生于此时,市井经济空前繁荣,《大明王朝》里还讲到了李时珍。五代、元朝、清朝,北方游牧民族不断地和农耕汉人同化,刘和平认为,明代是最后一代汉人。“我父亲死时就是穿的明朝服装入的殓,多尔衮入关时曾同意‘十从十不从’,其中有‘生从死不从’。”刘和平曾是《雍正王朝》的总编剧,把人们脑海中残忍阴险的雍正塑造成最勤政的皇帝,该剧播后曾有评论说他们为“封建帝王歌功颂德”,另一方面,爱新觉罗家族的人又在酒店包了十桌宴请他,感谢他为祖宗翻案。刘和平没有去,他很不愿意听见“翻案”二字,同样,他也否认为嘉靖翻案。

1/2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