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人都拍外语片:好莱坞的“走出去,请进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8日 09:40 来源:

    今年是墨西哥导演年!

    墨西哥三剑客扬眉剑出鞘,阿方索?卡隆推出《人类之子》,圭拉莫?德?托罗拍了《潘神的迷宫》,而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更是拍了一部发生在三大洲,涉及五种语言和四个家庭的电影《通天塔》。三部电影,一个是人类不久的混乱的未来,一个是战争的过去,一个是当下,都是悲剧性的,都是跨越墨西哥国界的,也都是超越类型的,证明着墨西哥导演整体上一种开阔的视野和挥洒的气势。

    其实《通天塔》是有气魄但是又有缺陷的电影,但是题材加手法可能正好触动面对全球化不知所措的观众,成了得奖宠儿不让人吃惊;同样关注人类命运的《人类之子》极受好评,在动作片技术上也有很多新意让人谈论;《潘神的迷宫》则是小片,以儿童和魔幻的视角反观悲惨的现实。

    全球化――不管你反对还是拥护,这是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从去年到今年的好莱坞电影,这个事实更加明显地一次次提醒着观众。

    墨西哥三位导演拍的都是发生在他国的故事,《通天塔》更是直接面对全球化主题。

    而两个好莱坞明星出身的大腕导演则拍的是外语片: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来信》用的是日本演员,说的是日语,在日本外景地拍摄;梅尔?吉布森的《启示》用的是墨西哥土著演员,说古玛雅语,在南美拍摄。当然,还有斯科塞斯得以获奖的电影是翻拍自港片《无间道》,而香港黑帮片本来也有受好莱坞黑帮片的影响;《面纱》是改编英国小说、中美演员共演、配上法国音乐、取自中国外景;巩俐则在《迈阿密风云》演南美毒枭老大的女人。

    其实好莱坞的一贯方针是“走出去,请进来”。发行方面自不用说,近年来在制作上也越来越多选择海外摄制,取景方便、费用低、人材素质也高。极端的情况是2002年五部获奥斯卡提名的最佳影片,《时时刻刻》(伦敦),《纽约黑帮》(意大利),《指环王》(新西兰),《芝加哥》(加拿大),《钢琴师》(波兰),没有一部是完全在好莱坞拍摄的。

    请进来方面,好莱坞从一开始就不断有欧洲影人加入,二次大战更使欧洲人流向好莱坞,基本上构成了一次人才大充血;二战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欧产生一代电影大师,对好莱坞七十年代有极深影响,但这些大师拍的都是个人化电影,鲜有去好莱坞的,倒是东欧导演有鉴于政治环境出走好莱坞并成气候的,如米洛斯?福尔曼、罗曼?波兰斯基等。

    至今,好莱坞也不断从世界各地挖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其实是好莱坞海外人才发掘网,几乎所有入围导演和抢眼演员都会马上接到代理人电话。到好莱坞拍片意味着更多的资金,但也意味着更多受限制,苦乐皆有,今日导演像当年东欧导演或吴宇森那样彻底移民的人已经不多,大部分在好莱坞进进出出。比如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以《中央车站》一片入围奥斯卡,之后被好莱坞请去筹拍涉及大牌出资的《圣母升天》,但经过漫长的改本、选角、筹资,他退出该项目,而回到南美去拍了《摩托车日记》,此后又有拍好莱坞喜剧的计划。

    这其中也许因为地域接近的关系,墨西哥导演进入好莱坞似乎更方便一些,伊纳里图、卡隆和德?托罗或者能够邀请大牌明星加盟,或者拍摄了大制作商业片,但同时他们亦会选择小制作电影,证明其可在好莱坞自由出入的地位。

    中国影人现在也是这个潮流,李安和吴宇森都在好莱坞有一定地位但今年都选择回中国拍片。张艺谋肯定接受过邀请,而陈凯歌、陈冲都有过拍西片经历,口碑票房都不算好,跟剧本选择不好也有一定关系。事实上,从之前外语片导演的经验来看,进入好莱坞的第一部作品很重要,或者口碑好或者票房佳,否则之后就不容易再找投资。(来源:新京报,娜斯)

责编:阿布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