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叶归根》:张扬成熟了,本山成功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7日 10:11 来源:

    故事:★★★☆ 表演:★★★☆ 音乐:★★★★ 综合评价:★★★☆ 公映日期:1月18日

    “黑色幽默”在2006年似乎成为华语电影一个新的重要元素,不过打出黑色幽默口号的《落叶归根》其实并不是一部足够黑色幽默的电影,导演张扬在这个故事里注入了更多的温情来平衡,应该说题材本身并不适合贺岁上映,不过影片最终呈现出一个有欢笑有泪水有悲凉有勇气的人物老赵,使得观众也能够笑中带泪地将电影看完。华语电影如果都能达到《落叶归根》这样的水准,在导演个人的表达和观众的接受度之间达到一个相对平衡,那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标准。对于张扬个人而言,《落叶归根》应该是他目前为止最成熟的一部作品。

    《落叶归根》的成功当然绕不开赵本山,确实老赵这个角色非他莫属,这对于作品和演员本人都是相当难得的。赵本山首先成功地跳出了小品和电视的限制,他从头到尾都在塑造老赵这个人物的命运,而不是考虑在哪里抖个好笑的包袱。这一点看似不难,实际上并不容易办到。同样跨界出演的郭德纲,虽然搞笑效果有了几分,但是他整个人的感觉“不太银幕”是很明显的。

    但是,这并不代表《落叶归根》的主导是赵本山,控制着老赵命运和故事走向的仍然是导演张扬。在上一部作品《向日葵》倾向于用自传体讲述之后,《落叶归根》有点回到张扬之前《爱情麻辣烫》、《洗澡》等城市寓言的路线,不同在于《落叶归根》以公路片的形式表现,相同之处是都是表现社会里的小人物,进步则表现在《落叶归根》的视角更为广阔、感情更为深沉,可以让人感受到导演在处理时流露出来的明显的成熟。笑中有泪的题材实际上最难搞,泪的一面即是现实,面对现实首先就很困难,尺度和接受度都要仔细衡量,沉重完了还要表现出积极的一面,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控诉现实的电影,光是控诉也没有意义,而且这积极不能是刻意的,得是发自内心的,就像老赵坐在车顶大呼“我好快乐!”在他经历了那么多困难之后,他的快乐要感染到底下的观众,必须是从画面到影片的呼吸都开阔起来才行。

    因为公路片的形式,《落叶归根》等于说了一段又一段的小故事,触及到方方面面的人物和元素,不肯停车的冷漠的人、动了真情的货车司机(胡军)、为了儿子上大学去卖血的中年妇女(宋丹丹)、开黑店的人、无儿无女为自己操办丧事的老人(午马)、救了老赵的养蜂人(郭涛)、骑车去西藏的年轻人(夏雨),《落叶归根》简直像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尽管也许凑巧得超出了常规,但是谁又能保证你一路走来不会遇上形形色色的人呢?在不同的小故事表达的悲伤、愤怒、快乐等等意图和影片的终极意义之间,张扬取得了一个比较容易令人接受的平衡。这样的平衡虽然会使影片失去更强的冲击力,但是也远比让它走向一个极端的发展方向要好得多。在故事的出发点是悲剧的基础上,《落叶归根》成为一个最终让人觉得很舒服的悲喜剧,这一点是成功的。

    在众多的明星配角中间,我仍然要说最熠熠生辉的是宋丹丹。也只有她,能够和赵本山有级别相当的对手戏。

    《落叶归根》的结尾并非巧合地来到了三峡,以至于许多人打趣片尾应该打出字幕“请看下集《三峡好人》”。

    千里背尸、最后来到故乡,然而亲人已经搬走,故乡即将消失,惟能聊以安慰的是亲人之间的误会隔阂已经消除。但是对于亲人来说,即使相见也只是一堆骨灰。也许,所有意在言外的话和即将消失的城市一起淹没了,需要你去慢慢体会。□表江

1/3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