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启蒙时代》:王安忆 总是令人有所期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5日 10: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安忆是一位总是令人有所期待的作家。《启蒙时代》写的是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上海一群中学生心灵成长的故事。“文革”的狂飙突至,把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里的青年人抛到了一处。从高级干部公寓和从市井里弄走出来的男女主人公们,带着青春的热情、敏感、躁动和迷茫,顽强而莽撞地为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寻找理由。

    在时代氛围的裹挟下,理想飞扬、思想萌动的青年们,兴趣的所在大多是现世生活以外的时空――马克思的著作、外国的历史事件、自然科学,等等。他们迷恋马克思的著作和各式各样的革命理论,他们可以大段地背诵那些欧式的华丽词句,然后逐步在真实的世界里发现和寻找理想与空想的区别,从热衷于僵硬的教条到自觉地感知活生生的、有温度的生活。

    男主人公们都有思想的热情,并在这种热切的交流中得到快感。女孩子们至少都有爱慕思想者的热情,并在追逐中显得与众不同,这给平实的“小市民”生活增添了亮色,也应和了青春期特有的躁动。

    王安忆写过多部以“老三届”生活为题材的小说,《启蒙时代》可以说是有深度的一部。对于“老三届”的读者来说,那个时代的经历,已经深深地刻在他们的心上,“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既是磨难,也是人生的财富。对70后、80后的青年人来说,这部小说会像一个遥远的、充满神秘感的故事。(刘英霞)

责编:阿布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