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沈阳故宫:复原清皇室的宫廷庆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0日 07:56 来源:CCTV.com

专题:文化遗产博览月

仁晖:复原庆典仪式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

十个王亭是干什么用的,最靠近我的两个是左翼王、右翼王王亭,从这两个王亭往后数,后边这八个亭子,就是平时八旗旗主办公议事的地方。当举行庆典活动时,这里又是八旗兵布列军阵的王亭。现在我仿佛看到汗王端坐在殿内的宝座上发号施令,贝勒大臣们伫立于各自旗亭之前请缨受命,随时准备出征的壮观场面。

 

现在进行的是沈阳故宫皇家庆典礼仪中八旗军兵和王公大臣排班仪式。按清代礼仪制度规定,在宫廷举行的大型典礼,在皇帝升座大殿之前,要有陈设礼器乐器和王公大臣排班就位,迎接圣驾的程序。

八旗亭是体现清入关前满族八旗制度的独特建筑布局,在举行庆典仪式时,八旗的官兵要按照自己所属的旗,排列在相应的亭子前,接受皇帝的检阅。我们看到的身着各色盔甲的八旗官兵队伍,正依照黄旗在北、白旗在东、红旗在西、蓝旗在南的方位规定向我们走来。

 

黄薇:站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沈阳故宫博物院的武斌院长,也是我们复原现场的嘉宾,请问武院长,沈阳故宫为什么要复原一个几百年前的庆典活动?

武斌:

清代的沈阳故宫和北京故宫是一个大故宫概念。这次复原的庆典仪式,是想通过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的结合,向大家展示一个活态的故宫。

黄薇:现在我们看到八旗军阵已经向我们走来。他们不同的服装颜色都代表什么?

武斌:这是复原的八旗兵队列,士兵军服的颜色和旗帜的颜色是相同的。最初的时候,他们只有四个军团,用红、黄、蓝、白四种颜色的军旗来区别,后来队伍扩大,又扩编了四个旗,并用原有旗色镶不同颜色的边,作为新的军旗。于是成为四正旗、四镶旗组成的八旗。

黄薇:看来八旗对颜色的定位还是很有讲究的,那么,不同颜色的旗和服装有没有特别的意义呢?

武斌:按清朝制度,正黄、镶黄、正白旗称为“上三旗”,由皇帝直接统帅,其他的几个旗称为“下五旗”,由王公贵族掌管。本来满族人是崇尚白色的,后来他们接受了汉族文化,黄色最高贵的颜色,成为皇权的象征。

 

从入场的次序可以看出,走在前面的是高擎纛旗的旗手和本旗的统兵军官,他们之后分别是代表八旗各佐领,参领等基层建置和骁旗营、藤牌营等各兵种的队伍。那些身背弓箭、手持马鞭的军士,虽然并没骑马,也可以看出是八旗中最精锐的骑兵,而手持盾牌和腰刀的则是步兵。

 

黄薇:武院长,这个庆典看着有点像大阅兵,这样的排列次序有什么讲究吗?

    武斌这并不是随意排的,是满洲八旗的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这和满洲八旗的形成有关。提示:清太祖努尔哈赤最早凭父亲遗留的13付铠甲起兵,征服家乡周围的满族部落建立了一个旗:黑旗,后来又接收了邻近的一大批部落组成新的一旗:红旗,努尔哈赤将自己原有的部队黑旗交给兄弟舒尔哈齐,自己统帅新建的一旗红旗,以后他收编了实力曾经很大的满族哈达部,哈达部很大,不能编入原来两旗,所以另建了第三旗也就是白旗。后来几经变化,最终形成了八旗。

 

在八旗军阵中间的御路两侧,是参加典礼的王公大臣,他们要行进到殿前的月台上,排列在离皇帝较近的地方。走在前面、外褂前胸后背绣圆形补子的,都是王公贵族,跟在后面、绣方形补子的则是各级大臣。

大臣入场还有一个特殊规定:行走在御路左侧的是武官,右侧的是文官,也就是所谓的“文东武西”。中间的御路是皇帝专用的,王公大臣既不能在上面行走,也不可以横向跨越,以表示对皇帝的尊敬。

 

黄薇:在一些古装影视剧里,官员上朝的镜头我们是屡见不鲜,那么,他们和我们今天的复原活动比起来有什么区别?

武斌:1、是有区别的,我们看的影视剧也好,或者是一些商业表演也好,他们大多是为了追求视觉上的观赏,而我们今天的复原,是根据有典可查的礼仪记载来排演的,尽最大努力地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庆典活动。

为了确保这次宫廷礼仪复原活动的真实性,沈阳故宫博物院的清史专家查阅了《皇朝礼器图式》、《大清会典事例》、以及清太宗至乾隆几位皇帝实录,在大量的文献资料中,检索出了60多次在沈阳故宫举行庆典的原始记录,他们根据史料记载的庆典使用仪物和程序,对照300多件馆藏清宫文物,在尊重史实,严格按照文字记载的基础上,经过两个多月的论证,最终确定了宫廷庆典的复原方案。

在八旗服装的复原上,为了尽量做到与馆藏服装的逼真,负责这项工作的专家在面料选择,染印、缝制工艺三个环节上进行了全程跟踪。即使是将士服装上泡钉排列的位置,都要进行认真的考证。

乐器的复原是这次复原活动的重点工程,在道具的复原现场,我们看到即使干了一辈子的老工艺师,仍然一丝不苟地完全按照传统工艺在进行制作。

礼仪再现难就难在一个真字,清史专家依据典籍中的插图和文字记载,把每一个动作进行逐段分解,然后再一招一式地对参演官兵进行言传身教。

为什么要在大政殿广场复原一个发生在200多年前的帝王庆典呢?目的就是为了赋予古老的皇家建筑以新的活力,激活文物的生命,把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播给大众,使观众身临其境,与我们共同走进那段历史。

自从1625年努尔哈赤在这里修建了东路的大政殿广场后,这里就逐渐成为清朝入关前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中心。1628年皇太极又修建了中路,到了1746年乾隆又增建了西路建筑群,在经历了三个朝代的修建后,才具有了现在沈阳故宫的规模。

成千上万的八旗铁骑曾从这里走出,多少次的辉煌庆典也曾在这里上演,这座融合了满、汉、蒙、藏建筑风格皇宫,又是一个民族崛起的见证者。

2004年,沈阳故宫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张越:阎先生,我刚才看到沈阳皇宫的建筑,和故宫的建筑很不一样,为什么中轴线上的建筑风格都不统一?

阎崇年:这非常说明问题,这组宫殿在一条中轴线上融合几个民族的建筑风格,看起来杂乱无章,其实这是满族进步的标志,提示:满族融合各种文化的能力,指出满、汉、蒙、藏建筑风格的融合,指出满族成长的过程就是民族大融合的过程。

    张越:阎先生这么一说,沈阳故宫的建筑其实就是一部记录了满族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无字史书。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