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沈阳故宫皇家庆典复原:三跪九叩马蹄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0日 08:30 来源:CCTV.com

专题:文化遗产博览月

  

中国古代的皇帝出行都十分威风。一般要坐轿或舆。我们看到的就是由十六人抬着的肩舆。皇帝队伍的前后,不仅要有身穿黄马褂的“御前带刀侍卫”保护,还要有标志其至高无上身份的卤簿仪仗队伍,那些身穿绣花彩衣,手持旗幡伞盖的,就是皇帝仪仗队的一部分,他们分别走在皇帝的前后,古代称作“前引后扈”。当百姓们看到这样的队伍,就知道是当朝的“真龙天子”要大驾光临了。

 

黄薇:

武院长,我看到大臣们在觐见皇上时都有这个动作(做拂马蹄袖动作),这个动作是什么意思?

武斌:

提示:这是满族礼仪。(介绍:因为马蹄袖服装是满族服装里的礼服,它的便装就没有马蹄袖,正式场合才穿这种礼服,拂袖跪拜是一种礼节,皇帝的龙袍也是马蹄袖,皇帝祭天祭祖跪拜的时候,也要拂袖。非正式场合满族人不穿这种礼服,也不会拂袖。)

黄薇:我看到马蹄袖上的图案好像都绣着龙,那么大臣和皇帝的图案有区别吗?

武斌: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是都是在黑底上绣着龙,不同点那区别可就大了,首先是皇帝用金线,大臣用彩线。皇帝的袖口是在黑底上用金线绣的五爪龙,所以皇帝穿的叫龙袍,皇帝的直系亲属也都是五爪龙。而大臣们是在黑底上绣的四爪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蟒,所以说我们统称大臣穿得叫蟒袍。

 清代的宫廷庆典,虽然气势庞大,庄严肃穆,但除了繁琐的各种排场之外,一般只有两项实质性内容,一是皇帝接受王公大臣们呈递表文,跪拜祝贺,二是皇帝颁布诏书,对大臣们进行赏赐,不管是祝贺还是谢恩,大臣们都要向皇帝三跪九叩。

仁晖:古代皇帝为什么对祭祀活动这么重视?

武斌:1、祭天是古代帝王很重要的一项政治活动。2,为表示重要性,在祭祀完都要举行重大的庆典活动。

仁晖:是不是每一个皇帝都要这么做?

    武斌:1、所有有作为的帝王都是这样的,非常重视这项具有宗教色彩的祭祀活动,每年冬至是祭天的日子,2、为了皇权稳定,天下太平。国家发生大灾的时候,皇帝都要去祭祀上天。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