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北故宫博物院:两岸三地"大故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0日 09:11 来源:CCTV.com

专题:文化遗产博览月

  

张越:

李院长,看到台北故宫的那些展品,真是感到亲切。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包括沈阳故宫,三个故宫博物院就是一家人。

李季:

1、在前边我们的节目谈到了大故宫概念,这个大故宫这不仅仅是北京这一片皇家宫殿,京城这许多坛庙祖社,其实从建筑、文物角度讲,还涵盖了沈阳故宫、台北故宫这样一个大的概念。2、从纵向来说,三地故宫更是中华文明史的浓缩。

阎崇年:

    就古建筑来说,北京沈阳是一家,就馆藏文物来讲,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都是出自一个故宫博物院,无论从感情还是道义上,我们都要加强交流,共享祖宗留下的这份文化遗产。

李季:三个故宫藏品和建筑的历史文化内涵涉及文献、文物、宗教、民族、美术、礼俗、建筑、考古等诸多学科,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博物馆都不具备的。所以我们郑欣淼院长提出要建立“故宫学”。创立一门学科不仅是传承,是要光大这份文化遗产。

毛佩琦:

1、光大这份文化遗产,强化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知道我们是谁?我们从那里来?2、我们的文化就是我们的身份,这需要不断强化。

    张越: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需要集体记忆强化我们的认同感,这种集体记忆需要我们到博物馆去看,去体验,去理解,去怀念并达成共识。我们必须面对物证展开回忆与思索。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珍惜我们的今天,才能建设一个更和谐的社会,才能确保我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