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将公布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09:02 来源:

专题:文化遗产博览月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周玮)记者21日从文化部获悉,我国将举办一系列活动迎接6月9日第二个“文化遗产日”的到来。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将在“文化遗产日”前后公布。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应能完整掌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或者特殊技能,具有公认的代表性、权威性与影响力,并且能够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说,目前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推荐工作已经结束,有关专家正在对1000多位推荐人进行评审认定,近日将进行公示。首批公布的传承人将以技艺类为主。

  周和平说,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建立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目标。文化部将争取在“文化遗产日”期间批准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全面推动文化生态保护工作。

  据介绍,2007年“文化遗产日”活动将围绕“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5月23日至6月10日,中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特别会议同期举行。6月5日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拉开帷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展演,将以4台节目汇集山西、福建等省份的26个剧种的经典折子戏片断;同时在首都博物馆开幕的“后土吉金、国宝荟萃――陕西宝鸡人民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汇集了由宝鸡农民发现并加以保护的146件珍贵文物。6月8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将在中华世纪坛开幕,展览分为年画、剪纸、纺织、皮影木偶4个专题,征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200件作品。

  为激励广大文化工作者积极投身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文物系统将集中开展全国性的表彰活动,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也将受表彰。针对经济全球化时代城市文化转型,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将于6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办“城市文化国际研讨会”,探讨城市建设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据悉,在“文化遗产日”期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所在省份,也将举办展示、展演、讲座、论坛及咨询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完)

责编:阿布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