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家讲坛]阎崇年读《大学》:明经读史感悟人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5:05 来源:CCTV.com

进入[百家讲坛]>>

主讲人简介:

阎崇年,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论文集有《满学论集》、《燕史集》、《袁崇焕研究论集》、《燕步集》共四部;专著有《努尔哈赤传》、《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编学术丛刊《满学研究》第一至六辑和《袁崇焕学术论文集》等十一部。先后发表满学、清史论文二百五十余篇。

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论文集有《满学论集》、《燕史集》、《袁崇焕研究论集》、《燕步集》共四部;专著有《努尔哈赤传》、《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编学术丛刊《满学研究》第一至六辑和《袁崇焕学术论文集》等十一部。先后发表满学、清史论文二百五十余篇。

 

内容简介:

大家好,今天我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明经读史,感悟人生》。我学历史五十多年了,在学历史的过程当中,也读了一点经书,就是儒家经典,为什么呢?“六经皆史”,“六经”也都是历史。也读了一些子部、集部的书,为什么呢?“文史不分家”嘛!同时啊,我开始学的先秦史,为了学先秦史的需要呢,也还读了点经书。后来,经常翻一翻,看一看,不停地在读。我把我读经、读史,一点点心得体会,今天同大家交流一下。

“大学”两个字,大家是很熟悉的,很多人上过大学,“大学”两个字怎么讲?朱熹有解释,“民之俊秀,皆入大学”,就是民众当中的优秀分子上大学。那我讲这个“大学”呢,不是大学那个学校,高等学府,是大学这门学问。《大学》是四书之首,重要啊。过去科举考试念书,三字经、百家姓通过之后,进入经书,首先要学《大学》,这么一部重要儒家经典,字数很少。《大学》分为经、传,两个部分。“经”的部分是核心,“传”是解释“经”的,经一章,传十章。“经”多少字啊?注意,205个字。解释经那个传是10章,多少字啊,朱熹统计了,是1546个字,我数了一下,是1548个字,差两个字,我先后数了五遍,还是1548个字,这里差异在什么地方啊?还要研究。这样《大学》经和传合起来,朱熹统计是1751个字,我统计是1753个字,我们现在写篇文章洋洋万言啊,它1753个字。但是,字数虽少,含义深刻。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