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10放映室]东西方魔幻电影初探(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2日 15:12 来源:CCTV.com

进入[第10放映室]>>

    当我们翻开厚重而精彩的电影史册时,作为影迷的你一定会被一个类型深深吸引。从默片时代到电脑特技影像,魔幻电影总能把我们引入一个充满着神秘悬疑的世界里。

    在这个世界里的东方,仙风道骨鹤发童颜的道长腾云而来,驾雾而去,手中拂尘一扬,一声“急急如律令”,便将伪装的妖魔打回原形;在西方,那些看起来瘦弱不堪、营养不良的魔法师们,拥有着远超其外表的可怕力量。无论是小小的照明术,还是能摧毁高大建筑物的爆裂火球术,它们的神奇总是令第一次接触到它们的人目瞪口呆…

    我们可看到,在欧美魔幻电影和东方魔幻电影中,关于历史、神话、甚至法力的描述是有很大区别的。两种不同的文化里,魔法的内涵具有较大的差异。我们通常所说的“魔法”一词具有浓厚的西方化色彩,而东方文化一般是突出“仙术、道术、佛法”这样的称谓。其次,作为东西方魔幻电影的文学载体,其地位差异很大。

    西方魔法的详细记述主要见诸以《指环王》、《龙枪编年史》为代表的奇幻文学中。而东方文化中的仙术道术的记载,大多见于神魔、志怪小说,如《西游记》、《聊斋》等等。在两种不同的魔幻电影中,对于法术的发源、原理、使用方式、类别、兵器、道具、甚至施法者本人都有很大的差异,而且出现在这些电影中的异类生物也随之五花八门,让人目不暇给。《第10放映室》将用两期节目的时间,初探东西方魔幻电影的异与同。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