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家讲坛]玄奘西游记(十七)真假女儿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6:16 来源:CCTV.com

进入[百家讲坛]>>


  主讲人简介:

        钱文忠,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季羡林先生关门弟子,中国仅有的几位专业研究梵文、巴利文的学者之一。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留学德国汉堡大学印度与西藏文化学系,主修印度学,副修伊朗学、藏学。著作:《瓦釜集》、《末那皈依》,《季门立雪》,译作《唐代密宗》、《道.学.政――论儒家知识分子》。

        内容简介:

        在迦湿弥罗取到了大量佛经后, 玄奘继续一路前行,他还会有哪些离奇的遭遇和见闻?玄奘留下了一段关于东女国的记载。而许多专家认为,这段记载就是小说《西游记》中女儿国的灵感来源。在《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在这里受尽了磨难,而一见钟情的女国王,还执意要嫁给唐僧。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中,这样的遭遇曾真实地发生过吗?这个神奇的国家究竟在哪里?玄奘又是如何记录它的呢?经研究发现,《大唐西域记》曾经被人删掉了一些内容,为什么会有人,在高僧的著作上动了手脚?这些被删掉的内容,究竟是什么呢?

        玄奘到了前面一个很不重要的国家,而在这个国家,玄奘留下了一段扑朔迷离的记载,这段记载是关于什么呢?玄奘突然在这里提到有一个国家,叫东女国。这个东女国后来很多人认为,就是《西游记》里边,女儿国的灵感来源,激发了《西游记》作者的创作灵感,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西游记》里关于女儿国的描写,它的诸多灵感来源当中起码有一个,或者甚至说很重要的来源是这个东女国。第一,《西游记》的作者把这个女儿国放在所谓的金山金洞之后面,也就是他强调,这个女儿国的周围是出产黄金的,最起码《西游记》作者留给我们的文字,就让我们明白,这地方是出产黄金的,而这个恰恰就是玄奘《大唐西域记》里边,很少见的某一个地方,出质量很高的黄金。第二,这里边还有一个马脚,这个马脚很有意思,《西游记》里为什么叫西梁女国?我想这个恰恰是欲盖弥彰露出的马脚,我估计他在内心深处,想用的应该是凉州的凉,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极度寒冷。这些马脚可以揭示出来,《西游记》的这段描写,汲取了《大唐西域记》里边的东女国,作为自己的灵感,完全施展了自己想象的才华,铺陈出来这么一篇我们大家后来都知道的这么一段文字,流传了那么多年。请听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为我们讲玄奘西游记――真假女儿国。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