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肖勇:奖牌承载设计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9日 16:06 来源:威海新闻网

     
    [内容速览]肖勇,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教授、第七工作室硕士研究生导师、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

    在4个多月前,北京奥运倒计时500天之际,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在首都博物馆初露芳容:随着三方红绸缎滑落,镶嵌着中国美玉的金、银、铜三枚奖牌――“金玉良缘”顿时惊艳全场!如此独特、富有生命力而又大气的设计突破了百年奥运奖牌材质单一的传统,迅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们不禁要问,是谁设计出如此精致而又厚重的奥运奖牌?8月5日,记者有幸见到了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山东汉子肖勇。此次,他携法国巴黎高等装饰设计学院教授蒂埃尔?萨菲斯夫妇一起来到威海,与来自我国及马来西亚、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设计师、学生,共同就“创意威海,探寻威海城市形象”为主题开展大型设计活动,旨在将威海推向法国、推向世界。6日,肖勇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钟情设计结情奥运

    初见肖勇,是在8月5日的国际海水浴场“LOVER COFFEE”厅里。当时,他正和2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和学生们一起,倾听蒂埃尔?萨菲斯夫妇关于法国海滨城市图威尔城市形象设计的讲座。细细打量,肖勇身材高大,约有1.85米,是个典型的山东大汉,他身着条纹袖衫、长裤,脚蹬一双普通的旅游鞋,朴素休闲的打扮,使他看上去显得格外自在、轻松。

    谈起走上艺术设计道路的缘起,肖勇说,小时候,他个性非常内向,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好动,喜欢静的事物。舅舅是个颇有名气的书法家,在他的熏陶下,渐渐地,肖勇开始喜欢上了艺术设计。

    1994年在欧洲学习期间,肖勇开始周游列国,其中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要属瑞士洛桑,典雅端庄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就坐落在洛桑湖畔。在那里,看着琳琅满目的各个时期的奥运奖牌,肖勇突然萌发了创作设计奥运奖牌的念头。奥运奖牌,是运动员用泪水与汗水铸就的光荣,如何能在奖牌上准确地把握奥运精神,深刻地体现奥运理念,成了肖勇经常思考的问题。

1/3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