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吉吉:圆梦在八千米之巅(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2日 17:46 来源:人民网

     
    [内容速览]吉吉的成功登顶,圆了丈夫攀登世界最后一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梦想。

1999年5月27日,吉吉(左)与仁那在珠峰顶上展示国旗。(洛则  摄)

   8月9日,中国西藏攀登世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庆功会在北京举行。队伍中,英姿飒爽的女队员吉吉格外引人注目。她不仅是西藏登山队队员,还是两年前在攀登迦舒布鲁姆Ⅰ峰途中不幸遇难的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仁那的妻子。吉吉的成功登顶,不仅使自己成为中国第一位登上迦舒布鲁姆Ⅰ峰、第一位到国外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女性,更圆了丈夫攀登世界最后一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梦想。

  

2003年9月,仁那和吉吉在念青唐古拉山峰大本营(杨健 摄)

  一对恩爱夫妻

  吉吉1969年出生于西藏林芝县,1984年被选进西藏体工大队,从事女子中长跑训练,曾创造西藏女子3000米长跑的新记录,1989年4月转入西藏登山队,先后登上海拔6324米的姜桑拉姆峰、7326米的绰木拉日峰和8201米的卓奥友峰,并两次登顶8844米的珠穆朗玛峰,是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进登山队后,吉吉被仁那高大俊朗的外表和活泼开朗的性格所吸引。开始,两人秘密来往,直到一年后才被队领导看出来。1992年,他俩结了婚。

  吉吉性格坚强。1994年4月,仁那出发攀登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峰。当时,吉吉正怀有身孕。临产时,她一个人乘公交车去了医院。5月5日,女儿拉姆央金降生。20天后,登山探险队班师,家属们兴高采烈地去迎接。她们原以为吉吉看到仁那后会哭鼻子,但吉吉却一脸灿烂。她们感到奇怪,吉吉说:“生小孩虽然很苦,但他们登山更苦,我有什么委屈?”

  吉吉和仁那的恩爱在队里是有名的。由于同是登山队员,吉吉比其他登山队员的妻子更能体谅丈夫的艰辛。平时在家里,吉吉总是一人独揽家务活,很少让仁那沾手。登山队员的登山行装一般都是自己准备,而仁那则都是吉吉代劳的,因为她知道该带些什么,老是担心仁那会忘记。光这一点,就足够让其他队员又羡又妒。

  “结婚15年,仁那从来没有发过火,”吉吉深情地回忆,“只是我会因为担心他喝酒多了、摔倒受伤而发些脾气。有时他喝醉了回家,我心里很不高兴,想着不和他说话了,但第二天一早就忘了。”

  一对英雄夫妻

  1999年5月,吉吉和仁那同时入选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火种采集队,赴珠穆朗玛峰顶采集“中华民族圣火”。

  夫妻双双去攀登世界第一高峰,这在西藏登山队乃至全国还是头一次。能参与这样一项神圣的使命,夫妻俩感到非常荣幸。可是,登珠峰毕竟险象环生,万一遭遇不测,5岁的女儿怎么办?这是他俩最揪心的。出发时,吉吉躲进车里泣不成声,不敢与女儿告别,仁那也热泪满面。

  这是吉吉第一次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常听队友说珠峰的“第二台阶”难度很大,吉吉心里没底,开始时思想压力较大,仁那就一路给她鼓劲,细心照料她。

  第一次冲顶时遇上暴风雪,队伍被迫下撤。5月27日,登山队向顶峰发起第二次冲锋。一夜未眠的吉吉抱着豁出去的心态奋勇攀登,其爆发出的体能和毅力让仁那也感到吃惊。

  离顶峰只有20米左右时,仁那停住脚步,他要拉着吉吉的手一起登顶。于是,夫妻俩手拉手登上了地球之巅,成为中国、也是世界迄今唯一一对同时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夫妻。

  到达顶峰后,队友们激动得互相拥抱,连连说“扎西德勒”。吉吉一屁股坐在雪坡上,一句话也说不出,就想哭。“第一次登上珠峰,看到国旗,采到圣火,很激动!”事后,吉吉回忆说。

  当时,正在珠峰大本营担任指挥的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通过电话,与仁那之间有这样一段风趣的对话:“你们是不是同时到达顶峰的?”“是!”“你们拥抱了吗?”“拥抱了!”“亲了吗?”“亲了!”

  这段对话,至今仍被队友津津乐道。

1/2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