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洁:喜为梅派传薪火

CCTV.com  2007年09月18日 09:15  来源:解放日报  
     
    [内容速览]我爱梅派艺术,就像我爱天女、贵妃、虞姬、穆桂英……当我塑造她们,走进她们内心深处时,我真实地感觉到自己的心灵在震撼。

  江苏省京剧院的当家花旦李洁又到上海来了。这位优秀的青年梅派传人,此次是来担纲10日晚逸夫舞台“菊坛名角?走马换将”的演出。李洁说,她喜欢演《四郎探母》中这位深明大义、敢做敢为的奇女子。

  说起这些年来她演过的戏,这位曾获梅花奖和白玉兰奖的演员说:“我爱京剧的梅派艺术,就像我爱《天女散花》的天女、《贵妃醉酒》的贵妃、《霸王别姬》的虞姬、《杨门女将》的穆桂英……这些鲜活美丽的真情女子,多么动人,多么美好!那一个个曼妙的身姿,那一句句醉人的唱腔,都展示了东方女人特有的魅力和柔情。当我塑造她们,走进她们的内心深处时,我真实地感觉到自己的心灵在震撼。”

  说起这些年来她获过的奖,这位程长庚奖得主说:“这一切都离不开老师的细心教诲与精心呵护。”李洁在戏校被当成重点生分到了梅兰芳先生的弟子陈正薇门下。“陈老师对我就像对她自己的孩子,又掏钱给我订牛奶,又给我熬鸡汤。1995年我被推为中国京剧之星,要演梅派刀马旦戏《穆柯寨》,陈老师又帮我扎靠练功。”去年,杜近芳老师又把李洁正式收入门墙。李洁说:“2000年,杜老师与李少春的出国演出版《白蛇传》要音配像,杜老师打电话来请我与李宝春老师合作,此后杜老师又给我说戏和排练了半个月。很多戏经杜老师一指点,突然就觉得豁然开朗了。老师还说,要为我把基础打扎实,指导我朝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李洁笑道:“作为一个演员,舞台是我追寻理想的空间,演出是我磨练艺术的阵地。有时在农村演出条件会很苦,但看到台下黑压压的人群,我会不由自主地感动。我收到过4米多高的大花篮,遇到过守了一个多小时就为了跟我合个影的戏迷。记得在校园演《西施归越》时,大学生用热烈持久的掌声传递了对京剧的喜爱,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奖励和欣慰。曾有人劝我改行、下海,还有人认为我在舞台上甘守寂寞是一种愚蠢和落后,那是他们不理解我对京剧那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真情。”(记者 端木复)

责编:戴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