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祖英的辣椒情

CCTV.com  2007年09月18日 14:26  来源:  
     
    [内容速览]宋祖英说:“因为我是湖南人,爱吃辣椒。保养嗓子主要还是应该讲究科学的发声方法。”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据说,能受到老、中、青各年龄段观众欢迎的歌唱家为数不多,宋祖英就是其中之一。曾有人问她:“你的嗓音那么好,有没有刻意保养?”言外之意,是想知道这位爱吃辣椒的歌唱家,会不会因为保养嗓子而少吃或不吃辣椒。

    宋祖英直言不讳地回答:“没有呀。因为我是湖南人嘛,爱吃辣椒的。保养嗓子主要还是应该讲究科学的发声方法。”

    宋祖英从小开始,就随嗜辣的家人吃起了辣椒,跟着母亲哼起了苗寨山歌。1981年,年仅15岁的宋祖英凭着一曲《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被县歌剧团前来招生的老师选中。从此,这位“好苗子”、“辣妹子”走出湘西,走出湖南,走入喜欢她歌声的国内外观众中。不管走到哪里,她都离不开辣椒。

    2001年,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文清与宋祖英一同去香港、台湾。

    归来之后,文清在《文清眼中的宋祖英》中写及她和宋祖英食中无辣的感受:“这次去港台历时半个月,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伙食了。香港和台湾都偏重广东口味,发甜或者清淡,很少有辣菜,即使有也是略有一丝辣气的柿子椒之类的做做装饰。这对于我们两个没了辣椒就等于要了半条命的人来说,简直就是折磨。”

    实在忍受不了这种“折磨”,文清悄悄来到台湾的一家商场,买了瓶辣椒酱。宋祖英得知后,吃饭的时候,文清坐在哪儿,她就一定跟着坐在哪儿。

    有一次,宋祖英到四川演出,招待所里的服务员看到大明星特别高兴,上完应上的菜之后,又热情地问宋祖英:还想吃点什么?宋祖英说:“要一点辣椒吧。”服务员因为激动,把“要一点”传成了“要一盘”。当一盘香喷喷的红辣椒端上来之后,宋祖英也“将错就错”把“一盘”当“一点”,吃得干干净净。当地人见此,对宋祖英更加亲切,甚至说她也是四川人??“辣妹子从小辣不怕,辣妹子长大不怕辣。”

    【食后一得】

    吃辣椒有多种益处:一是开胃,促进胃肠蠕动,增强食欲,帮助消化;二是抗寒;三是减肥防病;四是可以制药治病。辣椒的食用方法很多。因为辣椒具有很强的刺激性,不应吃得过多。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