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致女儿书》:王朔的忏悔录和思痛书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16:49  来源:  

    《致女儿书》 王朔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年9月出版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王朔的长篇处女作《致女儿书》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1987年,王朔的《浮出海面》和《空中小姐》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当代》杂志首发,为读者呈现了一个充满反讽和调侃的王朔,15年后推出他的《致女儿书》,又将一个既似曾相识脱胎换骨的王朔生动地再现在众人面前。

    《致女儿书》是著名作家王朔的自传。是王朔为自己女儿写的一部书。作者以身在美国成长的女儿为倾诉对象,叙述了王氏家族的血脉渊源、历史遗传以及自我成长经历。作品情感真挚,尤以毫不留情的自我剖析独树一帜。书中无时不体现出一个父亲对女儿的挚爱深情。在书里,他细致体贴地告诉女儿这个世界原本的样子和人的本质,以益于她确立一种正确的价值观以及应对生活的态度和能力。在书里,王朔和女儿交流的尺度相当宽泛,包括他在家庭伦理关系中的困扰、他在自己创作中的种种思考和苦苦探索,以及实际上以己为例,坦率地告示女儿真实的男人什么样。这种非常平等的视孩子为独立个体的父女关系在现代社会也还是仅见的。

    书里既有一个作家的创作野心,还有一个父亲因对女儿的成长不在场而产生的深深自责与忏悔,更有一个人时时面临的孤独与脆弱,他对生命敏锐而独特的体验。读者正可以从中找出形成王朔复杂而特殊的个性的原因。和王朔以往的全部作品相区别,这是他的第一次“真人秀”,面对女儿他坦诚地打开了真实的内心和情感世界。书里有他最深刻的自我批判和反省。因为在所有的事情上也许都有为自己辩护的理由,惟独面对女儿,只要你离开就意味着自己从根儿上的不负责任。因此,这本书可以称为王朔的忏悔录和思痛书。

    另据责编介绍,该书的文字极其优美和细密。王朔在这个私人情感领域里倾身投入,袒露挚爱亲情,这在他以前的创作中从未有过。其中《致女儿书初稿》就是一篇上乘的抒情散文,浓情炽爱,此时心情;爱而不得,去而复返,一吟三叹,低回曲折。是显露王朔本人真实心性的性灵文字。读者也许可以把这本书想象成是和卢梭的《忏悔录》一样的优美。

    当记者就一些媒体有关《致女儿书》的首印数及版税的报道向人民文学出版社负责人求证时,他说:出版社注意到一些媒体有关《致女儿书》的报道中存在着诸多猜测与臆想。事实上,他们也从未就此发布过任何新闻。这位负责人强调说:作为出版人及热爱阅读的人士,更应该关心的是作品写了什么与怎么在写。出版社对《致女儿书》的内在品质与市场需求充满信心,他们与王朔在“物有所值”四字上具有高度一致的共识。(松文)

    来源:人民网

责编:徐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