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燃:网络新贵痛并快乐着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0:21  来源:华夏时报  
     
    [内容速览]创业不是一件人干的活。如果有通盘的考虑,具备60%的把握就可去干,而不一定每一个细节都要去考虑。

    在人们的印象中,80后是这样演绎财富神话的,在近似于游戏的过程中建立起一家又一家大型的网络公司,谈论着资本运作,开着豪华跑车,像工作狂一般生活。高燃也是其中之一,大学毕业刚刚4年,如今他手头已经营着两家公司,并分别得到了风险投资。

    高燃告诉记者,近日他收到长江商学院的EMBA录取通知书。他又刷新了一项纪录:成为我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年轻的EMBA学员。其实打破纪录对高燃来说不是第一次,早在1999年他考进清华大学时,他就成为清华历史上第一位从中专生中录取进大学的大学生。

    创业:不是人干的活

    《华夏时报》:创业的实际体会,跟你原来最初的想象有什么不同?当初创业会想到是今天这个样子吗?

    高燃:创业不是一件人干的活。当初不知道创业这么累,否则可能都不会做了。不过,世界上的事情,不能想太多,否则什么事都干不成。如果有通盘的考虑,具备60%的把握就可去干,而不一定每一个细节都要去考虑。

    我当初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因为我本来一无所有,无所谓失去,我现在就有点患得患失,会觉得做不好的话好丢脸,好没面子,所以有时也会焦虑,但是我已经不能后退,已经走到这条路上了!

    《华夏时报》:有没有想过放弃?

    高燃:想过,不过只是一闪念间。有时想,我就随便做点事情,到一家公司做高级副总裁、高级合伙人,等公司一上市就有很多钱,这样会轻松很多,也有很多这样的机会。

    我想说的是,创业累,没有极强的心理承受力,就别去创业,创业者过的是猪狗不如的生活。我有个朋友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做得很不错了,意气风发说要创业,但前段日子刚跟我说,又回公司工作了,也说创业不是人干的活。

    我创业3年多,前前后后有4家公司,其中也有失败的。当然,人活着一定要有理想,有理想就一定要敢于去追求。

    《华夏时报》:为什么想到创业,怎么想到就做互联网?能否介绍一下创业的过程?

    高燃:其实我创业就为了多挣点钱,就这么简单。而且觉得自己很懂这个行业,看好它的发展前景。

    我是1981年生的,4岁上学,13岁读中专,17岁中专毕业后南下打工。1999年,我放弃在家乡人看来四五千元已是天文数字的月薪,回湖南准备高考,最终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名大学生。2003年毕业后在《经济观察报》做记者。8个月后再次辞职,和朋友一起创业,创立视频网站MySee.com, 8个月后融进了几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该网站2005年直播连战、宋楚瑜大陆行演讲、神舟六号发射而进入大众视野。后来又相继创办公司,也有失败的,如今手中还经营着两家公司。

    《华夏时报》:两个公司发展的现状怎么样,能透露一下公司最近有什么发展计划吗?

    高燃:第一家公司是MySee.com,它是第一个赢利的视频网站,远东集团蒋锡培前后投资400万,如今早已是10倍的收益,还有其他的投资方。

    另一家公司是北京天海川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有包括IDG、北极光等4家风险投资,几百万美元的投资,如今发展迅速。

    中国娱乐网只是天海川传媒的一个子项目,是中国最大的娱乐网站,是娱乐新媒体第一名,我们准备做艺人经纪、投资电影院甚至纸媒。到今年年底希望能做成赚钱的媒体。我们还准备开拓一个新的领域。(神秘地笑笑)这是商业机密,暂时不能说。

    我将来一定是优秀的领导者

    《华夏时报》:管理上的难点在哪里?怎么在公司树立自己的威信?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吗?

    高燃:两家公司都差不多二三十人,平均年龄26岁,团队里也有30多岁的员工。管好人,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公司不大,创业之初,我希望能严格控制成本。

    至于管理团队,我接触过那么多人,看了那么多书,如果再做不好,实在有点说过不去。我不知道现在是否合格的领导,但将来我一定是优秀的是领导。

    关于威信,我比他们懂啊!学习能力很重要。比如,我会研究2004年网商的发展是怎样的,比较大的发展时,或者遇到危机时,都是怎么做的。此外,管理上的问题,我也会请教企业界的一些朋友,希望能听到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华夏时报》:年轻团队的管理,跟一个成熟的公司的管理方式,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高燃:我们采取期权、股票的激励方式,比如注册资金1000万,我们就拿出一部分期权,根据工作表现来向所有员工发放,也许将来等公司长大了,两毛的股票就变成了10块。除此之外,我也想不出更好的激励方式。

    公司员工都称呼我高燃,不是高总。我从来不批评任何一个员工,相对宽松的管理,不过有的人还得用鞭子抽,有的人严格管理会适得其反。

    公司所有事情,我要抓的就是团队、项目、融资,就是定好班子,带好队伍,这样举重若轻。事必躬亲,不一定有好的效果。

    比如,融资的事情我管,但花钱的事情不管,我只是将它控制在一个范围内,中层以上员工都是我自己认识并招聘的。

    再比如,项目的战略方向很重要。比如,有一家风险投资商投资了180家企业,只有一家企业是从头到尾按照商业计划坚持做下来,其余的都在做不断修正。

    《华夏时报》:易中天说管理有三重境界:一是人尽其才;二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第三是装聋作哑,你能到哪一层次?

    高燃:我现在要做的是,怎么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第一条还在努力中,但第三条“装聋作哑“还行。有一个楚庄王的故事,因为蜡烛被风吹灭,妃子被“揩油”,但楚庄王睁只眼闭只眼,最后在危难时刻,就是这位曾经有错的大臣救楚庄王于危难之中。水至清则无鱼,我能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别人想,我希望别人也能这样对我。

    开足马力,轻松前行

    《华夏时报》:怎么缓解工作压力?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刻?

    高燃:我的压力从来都不大,我是开足马力,但不是绷紧发条,有时也会刹车。压力大、快乐的人因为快乐才能坚持走下来,抱怨社会的人不会成功。开心的事是跟我的一帮哥们儿一块去喝酒。我的朋友多是比较阳光、乐观的人。

    我喜欢到电影院看电影,一周一次。我喜欢看枪战片,关掉电话,完全融入到角色,投入到一种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对我来说是一种最好的放松。

    《华夏时报》:怎么看待金钱?如何看待家庭?

    高燃:我的生活在创业前后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每天9点到公司,中午陪朋友吃饭,晚上谈事,12点回家,看一会书。一两年没去逛街了。金钱可以给你更多的时间、空间,比如去广州,不用坐火车,有了钱可以去巴黎、美国,有了钱就不用每天起早摸黑地去上班。但钱不是我追求的唯一目的。

    在家里,我是老大,弟弟如今已是军官。家里拿我当大人了,甚至有点尊敬(羞涩地笑了)。爸妈每次过生日我都回去。对父母来讲,应该多陪陪他们,这比拿钱给他们还开心。我感觉古代的人比现在的人孝顺多了,如曾国藩是朝廷一品大员,父母去世也要回去守孝3年。

责编:常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