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凤来村的凤求凰[2007年9月29日]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20:02  来源:  
进入[人口]>>

     

    来源:CCTV.com

    这是一对正在化妆打算拍婚纱照的新人,新娘叫林业雅,新郎叫陈国活,关于他们俩马上就要举行婚礼的事在镇子里传开了。广东省潭水镇是他们俩土生土长的镇子,今天,远近知道他俩在这里拍婚纱照的村民都要来看一眼。这对新人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这还要从新娘所在的村凤来村说起。凤来村的名字如这里的山水一样美丽。老百姓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生儿育女,传宗接代。但是和其他很多省份的村子一样,这里沿袭着很重的闺女不如儿,养儿才能防老的思想,直到,有一天,一个嫁到这个村子的上门女婿使这里百姓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刘光凤今年四十五岁,自小出生在凤来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六十年代还没有实行计划生育的时候,刘光凤的妈妈又为自己生下了一个弟弟和妹妹。日子一天天过去,刘光凤姐弟和爸爸妈妈五口人过着白天干农活晚上一家人在一起做饭说笑宁静的生活。但是不久后一场意外的车祸夺去了刘光凤弟弟的生命,这个沉重的打击顿时让这个曾经欢乐的家庭再也没有了笑声。

    刘光凤的母亲:“他就讲呢,这下出去难不到我的,我想了很多办法,我不让他出去,那儿不听我的,没想到第二天,他们就抬到我那里,我看见那个白单子低下盖的就是我的儿子,但是根本就看不清他的样子了。”

    在那时,人们信奉“生儿就比闺女强”的老话, 深受失子之痛的老夫妇顿时感到万念俱灰。 刘光凤的母亲饭不吃觉不睡,父亲苍老了许多。支撑他们生活下去的所有信念在一夜之间丧失殆尽。家中没有了一丝生气。在这场不幸的遭遇面前,村里人大多同情刘家,但刘光凤渐渐也听到了不少闲话,说她家断子绝孙了,再没人给老人养老送终了。

    刘光凤:“村里的人谣言很多,说没有儿子了抬不起头了,我爸爸妈妈他们很伤心,当时我十五六岁,还有爸爸妈妈没有人照顾了,我决定照顾爸爸妈妈了。”

    自己和妹妹一旦出嫁父母亲的生活该由谁来照顾呢。刘光凤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能否为父母找到一个人,他能够像自己的弟弟一样,守护在父母的身边,待父母像亲生的儿子一样呢?1986年的那年夏天,让刘光凤一生都无法忘怀,那一段时光彻底改变了刘光凤和刘家的命运。在那样一个晴朗的日子,他认识了外村的小伙子陆富杰。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两个年轻人的心很快走在了一起,他们开始谈婚论嫁。就在这个时候,刘光凤提出了一个让陆富杰意想不到的要求,如果两人要结婚,陆富杰就必须要入赘到刘家。面对刘光凤的要求,陆富杰迟疑了,这两天,他是怎么也下不了这个决心。上世纪,在八十年代的广东省农村地区观念还十分传统,入赘女家是一件令男方家庭十分不光彩的事情,可是面对心爱的姑娘,他不忍离去,实在割舍不开这段相知相爱的感情。经过一番思前想后,陆富杰终于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同意入赘刘家。

    陆富杰:“我老婆家里是没有男孩的,出嫁的时候就只剩下他两个老人了,他们就会有一点孤独,但我出来的时候在这里了,他就没有什么了,就不会有一点孤独了。”

    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好容易作了决定,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陆富杰万万没有想到,就在他和刘光凤沉浸在即将结婚的甜蜜中时,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原来,为上门女婿的事,陆富杰和一个村民展开了一番激烈的争吵,那位村民管他叫上门狗,这深深伤害了陆富杰的自尊。一气之下,他回了老家。看着一桩美满的婚姻眼睁睁的就要泡汤了,这个时候,村委会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村里表态,支持男到女家落户,要为陆富杰和刘光凤办一个体面的婚事。那么村委会为什么要为他们主持公道呢?

    凤来村村委会书记 林大建:“我们当初就规定支部就出这样一个制度,凡是对上门女婿谁人骂了他上门狗,我们要严肃处理的,村支部不重视他们不支持他们,他就不可能在这里立足。”

    历经风风雨雨,陆富杰和刘光凤的婚礼终于如期举世行了。村委会为他俩办了一场隆重的婚礼。老村长还还回忆起当年替他们主持婚礼的情景。

    刘经进:“全乡的乡亲父老你们好,我们今天凤来又发生了一个政治影响大的、很大威力的男到女家落户,林佩芳为她的女儿刘光凤招来的女婿叫陆富杰,今天呢我们授予他们,很多亲戚为他们贺礼,我们今天晚上要为他们放电影,为她祝贺。”

    老书记当年的良苦用心深深打动着陆富杰,他发誓要好好待刘家父母,他视刘家父母为亲生父母般孝顺体贴,平日里抢着端茶倒水,重活累活脏活抢着干,很快他和刘家老小建立起了和睦与温情。有一次,家里老人在除夕前夜身体不适,陆富杰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走,连夜赶往医院,伺候老人好几天也没有合眼。

    刘光凤:“陆富杰来到我们家里,对我们家很好,对我爸爸妈妈也很好,他来到我家里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带来了很多温暖。”

    虽然失去了一个亲生儿子,但是招来一个好女婿,刘光凤的母亲把上门女婿当作自己亲生的儿子,她也从多年来失去儿子的痛苦阴影中走了出来。现在,提起陆富杰,老人就显得十分开心。

    刘光凤的母亲:“秉性好、品质好,又忠厚又老实,尊敬老人爱护老人,爱护老婆、孩子。”

    凤来村村委会书记 林大建:“他们当初陆富杰还没有上来之前,我们到他家里,那个她家里的表情情绪是很低落的,我们上来呢说的都是苦话诉苦的话。但现在我们到他家呢,那个精神面貌很好了,见到我们就笑说这样也好、那样那样也好,就没有说这也不好、那也不好,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都没有这样的说话了。”

    此时,国家人口计生委等12部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通知》,为了倡导婚肓新风,鞭挞婚育旧俗广东省杨春市也积极开展了这项活动。凤来村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来保障外来女婿的合法利益,鼓励他们安心生产,发家致富。

    潭水镇党委书记 朱运仪:“宅基地啊、或者分红啊、利益分成的时候,要保障这个男到女家落户的对象能够得到利益,第二从经济上给与支持和帮扶,用信用合作社在资金上给与支持。”

    陆富杰小俩口想发展生产,但是苦于没有资金。

    凤来村村委会书记 林大建:“他们找我们的时候呢,我说你要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建议你同信用社联系一下,建议你没有启动资金的,我们可以帮你借一点看。”

    村委会知道后,积极为他争取到了贷款。小俩口起早贪黑,着一股吃苦的韧劲和钻研的巧劲,在2006年家庭年收入达到了十多万元,创下了村里的最高纪录。

    凤来村村委会书记 林大建:“现在他这个家里头的经济可以说是响当当的,在我们凤来他说的是第二,就没有人敢说第一。”

    上门女婿陆富小俩口的故事在风来村流传开来,村里再也听不到了上门女婿的闲言碎语,他们成为了村里年轻人,特别是纯女户家庭效仿的典范。

    邹水兰从小丧母,是父亲含辛茹苦的把她拉扯大,从她满20岁那年开始,上门提亲的就没断过线,但一直和父亲相依为命的邹水兰却一个也不敢答应,因为她也想招一个上门女婿来和父亲一起生活。村委会知道这事后,就主动将邹水兰在村里看好的一块宅基地优先分给了她,邹家因此很快盖了新房,邹水兰也如愿以偿地找到了一个上门女婿.如今,林清兰成了邹家的上门女婿,一家四口人过上了他们和和睦睦的生活,邹水兰再也不担心父亲无依无靠了。王秀伟2000年来广东打工,和林茂萍相识相爱,如今也成了林家的准上门女婿,过几天他就要和林茂萍结婚了,这几日他们正在挑选一个结婚的好日子。

    凤来村村委会书记 林大建:“有一个女孩不嫁出去找一个男的进来,这个男的进来之后就正好解决了这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养老问题,第二个就是传宗接代,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在整个社会上来说呢人们对生男生女这个问题认识就不同了,你生那么多男孩比我生这么多女孩不一定好。”

    今天,林业雅成了凤来村第十三个娶回上门女婿的姑娘。婚期马上就要到了,邻里们知道了,要热闹的为林业雅举办一个婚礼,来迎娶嫁入他们凤来村的又一名上门女婿。

    林业雅家是个计划生育二女户,林家夫妇俩眼睁睁看着一天天长大的两个女儿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每每想着女儿们出嫁后孤独的晚年生活时,林家夫妇心里就特别难过。为了女儿的婚事,林业雅的父亲林大庆亲自找到亲家商量,如果一旦决定陈国富嫁到女方,自己就马上盖栋新房迎娶新郎。如今陈国富嫁过来了,老丈人也兑现了当初的诺言,盖上了新楼。按照农村的风俗,上门女婿要和女方父母一起生活,负责赡养女方父母,陈国富嫁到林家,一点也不后悔么?

    陈国活:“我跟他恋爱的时候,她跟我说他就说可能我老爸会想一个男孩子,上他家他跟我说我情愿跟她交往,就交往她一开始就跟我说明白的也有一点挣扎了,就是说心里也有一点挣扎,就是说心里会这么想要上或者不要上(她家作上门女婿),问题就是这个,但是我想了一下无所谓,可以上(她家作上门女婿)。”

    潭水镇党委书记 朱运仪:“那么通过这十几年来的倡导引导之后,群众由以前拒绝到接受这种观念这种思想,所以男到女家落户现在不受人家歧视,还是一个新风。”

    9月13日这天,是林业雅和陈国活举行婚礼的日子。按照阳春当地的婚俗,女儿出嫁,父母是不送的,今天是新郎出嫁,因此我们也没有见到陈国活的父母,他的婚事全由他嫂子出面打理,对于嫁儿子,家里人是什么心情呢。

    陈国活的嫂子:“娶儿媳妇肯定是开心一点,现在这个社会也是男女平等,她始终还是要照顾她的爸爸妈妈,她家里没有男孩子,因为他们两个人都是很相爱的感情好,我们也不会说什么反对,说句心里话只要他过的幸福,那我们也是祝福她。”

    婚礼在鞭炮声中开始了。新娘林业雅当着村民们的面把新郎迎进了家门,陈国活就正式成了阳春市凤来村的第十三位上门女婿。一批特殊的客人的到这个婚礼上来了。

    阳春市市委书记 敖广恩:“这两个青年过来,祝福他们并且通过这些祝贺进一步来动员我们全市的男到女家落户这个新风的,推进我们纯二女户占总户数的大概是有三千户左右,我们大概全市有五十多户到了女家落户这个非常好,另外到女家落户之后呢,解决了我们纯二女户的后顾之忧顾虑。”

    阳春市的领导们为他们送来了一份大礼,陈国活和林业雅十分激动,村民们更是羡慕不已。在从前的凤来村,做上门女婿令村民们看不起,不是一件光彩的事,而如今的凤来村,上门女婿已被多数村民所认可。

    记者:“如果你的儿子提出要嫁到女方去的话,你愿意么?”

    村民:“这个要看他自己的意愿了。”

    村民:“我觉得男女平等一样,都是一样男到女家也是一样。”

    村民:“如果他们情投意合的话我愿意。”

    近年来上门女婿成了凤来村飞来的金凤凰,凤来村所在的阳春市男到女家落户的现象越来越多,他们在这里安家落户,生儿育女,与女方父母和睦相处,尊老爱幼,形成了一种令亲朋好友邻里街坊所称赞的新婚俗,这让人们意识到“生男生女应顺其自然”,女儿也是传后人。

    男到女家落户改变了人们的婚育习俗,形成了一种新风尚,这不仅解决了计划生育纯女户家庭劳动力、家庭养老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树立了一种男女平等,社会和谐的婚育新风。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