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坪坦河上看福桥

 

CCTV.com  2007年11月05日 09:51  来源:人民网  

  

  回龙桥桥廊弯曲设计,一眼看不到头,具有审美上的神秘感。

  

  

  普济桥是侗族风雨桥中少有的叠木垫层悬空挑出结构的木拱桥。

  

  

  小巧别致的中步人畜分道桥。

  

  

  工艺精美的回福桥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年。

  美国电影《廊桥遗梦》曾轰动一时。令人们惊叹的是,电影所表现的爱情故事,那个浪漫的梦,并非那坐廊桥。比那座廊桥壮观的廊桥,中国有的是。不信,你可来到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的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南部侗族古村落群看看,这里完整保存着古朴的民族传统文化,传统建筑更是异彩纷呈,这样的廊桥村村寨寨都有。不同的是,这里不叫“廊桥”,而称为:“福桥”、“风雨桥”。

  在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由8个村9座风雨桥组成的坪坦风雨桥也名列其中。

  通道侗族自治县南部侗族古村落群,有着“百里侗文化长廊”之称,坪坦河流经的地带是侗文化长廊的核心区域,这是一条文化的母亲河,从源头至汇入渠江约30公里,却流经23个侗寨,河上横卧着17座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风雨桥,因而又有着“福桥之乡”的美誉。当地政府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观月桥、中步头桥、中步二桥、永福桥、回福桥、永定桥、文星桥、普济桥、回龙桥等9座桥“打包”申报,得到了国家的肯定,都成了“国宝”。

  侗族所居住的地域,古称溪峒之地,山环水绕,沟壑溪流遍布于道途、田畴、山野之间。为了交通上的需要,人们就会在必要的地方架桥,在溪流密布的侗乡,一个寨子往往需要建多座桥,才能够满足人们交通的需要。风雨桥在实用之外,还有着丰富的文化隐喻。“福桥”概念其实是风雨桥的深层次内涵。风雨桥多建在寨边的溪河之上,一般都为杉木组合托架简梁式木桥,桥上建有长廊和亭阁。这种桥结构科学,构思独特,造型优美,建筑坚固,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风雨桥除了供人们躲避风雨、歇息乘凉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内容。侗族建村寨极讲究风水地势,既要依山又必傍水,但为了不让风水福气随水流去,每寨都要在寨边的溪河上建一座桥来“堵风水、拦村寨”,侗家人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村寨平安,又能让财富积聚,所以桥上大都设有神龛,让神灵镇桥护寨。风雨桥的选址兼顾实用功能需求与精神文化需求,与侗寨标志性建筑鼓楼、吊脚楼民居遥相呼应,有机地融为一个和谐的整体,突出了人居环境之美、风水之美。

  这9座桥均始建于清代,均为木结构桥。在建桥过程中,不用钉铆,只采用木榫卯,甚至使用了古老的湿藤绑扎法。

  9座桥中,最长是回龙桥,位于坪坦乡坪日村郊,桥体呈弧形横亘于坪坦河上。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原名龙皇桥。1931年复修,更名回龙桥,取“迂迥龙脉,环抱村庄”之意。桥体采用伸臂梁木架和叠梁木架式,科学地解决了桥体的净跨和分力荷载;桥全长63.01米,面宽3.86米,为四柱三间排架,共设22廊间。原桥墩为木墩,1974年维修时,改木墩为石墩。桥背北面装修有齐檐柏枋板壁,以挡寒风侵袭。桥西南侧装修有齐胸栏板,并留出空间,以便人们欣赏风光。在桥廊两边设置板凳,供路人纳凉歇息。在桥东西两端中部分别从廊里伸出3座3层密檐6角攒尖葫芦顶亭阁。中阁略高,其间设有关圣神位,外部面南用杉板封实,书写正楷“回龙桥”3字。桥西段用伸臂式木拱架承重桥体,桥拱净跨19.4米,拱架两端以30度斜升3排杉圆枕木,逐层伸臂,齐桥面铺木板,形成上平下拱状。东段为悬臂枕梁式,两孔三墩,中墩以不规则长杉圆木作枕,成梯级迭坐,等分顺梁悬伸墩处,架木承重桥面。两种结构,不同造型,集中体现了侗族工匠别出心裁的桥梁建筑工艺水平,为进一步研究侗民族地区的桥梁建造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

  9座桥中最短的是中步二桥,始建于清嘉庆二年(1797年),后毁于大水,1921年民众捐资出力又修复,这座桥为迭梁式木构架廊桥,全长仅14.20米,宽5.35米,共有5个廊间。该桥是湖南唯一一座人畜分道的侗乡风雨桥,人行道宽4.01米,畜行道宽1.34米。人们赶牛进出山寨,到了桥头,牛都会自己走它的畜道,不用半声吆喝。

  通道侗族自治县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县文物保护单位9处,不可移动文物916处,可移动文物2160多件(套)。这里古朴的侗族古村落群的建筑,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着四方来客。

责编:戴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