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糖尿病系列―胰岛素(11月15日)

CCTV.com  2007年11月16日 14:58  来源:  
     
    [内容速览]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或相对不足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慢性病,我国现有4000多万糖尿病人,中数百万人需要长期使用胰岛素。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医生还是糖尿病人对于胰岛素的认识和使用方面还存在很多的误区,糖尿病人中究竟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哪些人不需要使用?如何才算科学规范地使用胰岛素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翁建平 教授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

    白培秀 患者

    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或相对不足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慢性病,我国现有4000多万糖尿病人,中数百万人需要长期使用胰岛素。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医生还是糖尿病人对于胰岛素的认识和使用方面还存在很多的误区,糖尿病人中究竟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哪些人不需要使用?如何才算科学规范地使用胰岛素呢? [视频]

    问 目前我国大概有多少糖尿病的患者需要使用胰岛素?

    答 我国差不多有4000万糖尿病患者,其中将近30%到40%需要用胰岛素治疗。

    问 白阿姨得糖尿病多长时间了?

    答 我是93年得了糖尿病,4年前开始使用胰岛素。

    问 您在什么情况下使用的?以前为什么不用?

    答 刚得糖尿病时吃药,但控制不是太好,觉得打胰岛素不伤肾又不伤肝,所以就打胰岛素了。

    问 目前在使用胰岛素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答 使用胰岛素可能存在很多问题,包括什么人应该用胰岛素,什么时候用,用什么胰岛素,用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包括像白阿姨是自己想到用胰岛素,为什么会自己想到用胰岛素等等一些问题,需要一一给大家解读,看到底本身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又能够给大家提供什么样的知识。

    问 酮症酸中毒是怎么回事?

    答 这是专业术语,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发展的急性并发症之一,这时如果不用胰岛素会导致昏迷甚至死亡,这是胰岛素最需要的适应症。但是并不是用了胰岛素后一辈子都要用,如果该用而不用,是完全不对的。

    问 爱吃甜食会不会得糖尿病?

    答 现在没有研究能够清楚的证明,多吃糖跟糖尿病有关系,但多吃糖意味着能量摄入增加,肯定有一定的联系,但不是必然的。得了糖尿病之后也不是绝对不吃糖,包括水果、奶酪以及甜品,可以吃,但是需要跟病情相配合。刚刚白阿姨说用了四年胰岛素,就需要你摸索自己的胰岛素量,怎样跟你的生活嗜好能够适应,又能满足个人嗜好,使血糖控制在合理的水平,还能保持健康的身体。所以没有必要为了糖尿病而全部戒掉这些东西,但是必须跟医生一起摸出规律。

    问 白阿姨您身边有没有得糖尿病的朋友不愿意打胰岛素?

    答 有,一开始我们院里的邻居不打胰岛素,我就说糖尿病是终身病,不打胰岛素也得吃药,重了以后还是应该打胰岛素,省得伤肝肾。

    问 您了解胰岛素是怎么治疗糖尿病的吗?

    答 我就知道是因为自己胰岛素分泌的太少,所以要打,打了胰岛素身体里就能平衡。

    问 哪些糖尿病病人应该用胰岛素,哪些不应该用?

    答 胰岛素从发现到现在已经80多年了,拯救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以前的胰岛素来源于动物,现在是跟人一样的基因重组,探讨哪些糖尿病人需要用胰岛素,首先要了解糖尿病有哪几种种类。

    糖尿病的四种类型

    1、一型(胰岛素依赖型)

    2、二型(非胰岛素依赖型)

    3、特殊类型糖尿病

    4、妊娠期糖尿病

    答 一型糖尿病就是以前讲的胰岛素依赖型,青少年容易得这类糖尿病,一型糖尿病需要用胰岛素,不用会死亡。第二是二型糖尿病,糖尿病90%以上是二型糖尿病,这里也有大部分人群用胰岛素治疗,比如用药控制不好,或者在刚刚发生糖尿病的时候病情特别重,胰岛素能够把血糖控制在很好的范围,避免将来发生并发症。第三种是特殊类型糖尿病,比如遗传倾向特别重的,使你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这时候必须要用胰岛素。第四类型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是不管以前有没有糖尿病,在怀孕期间有糖尿病就叫糖尿病合并妊娠,所以妊娠糖尿病非常值得重视的,因为它跟宝宝的健康相关,也跟个人健康相关。这一类型糖尿病,在饮食控制失效的情况下不推荐使用药物,要直接使用胰岛素。因此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需要用胰岛素,但是任何糖尿病人都可以用胰岛素,这一点是可以明确的。

    问 很多患者对打胰岛素有不同的观点,我们一一来分析一下,首先使用胰岛素会依赖,尽量不用,白阿姨您怎么看?

    答 我没这么想,我觉得吃药控制不好就用胰岛素,胰岛素可以调节身体,比如我想多吃点,就可以多打一点,吃药药量一天不允许超过六片,所以打胰岛素可以自由一些。

    答 很多人觉得会依赖,所以尽量不用,这个观点非常普遍,我也觉得有必要跟大家澄清。胰岛素本身是一种激素,人体内自己有的,使用胰岛素不会使病情发展到依赖型。

    问 是不是因为胰岛素没有副作用,可以尽量使用?

    答 也不是这样,毕竟胰岛素有降糖作用,降得过低容易变成低血糖,任何好的东西也不能用太多,而且这是一种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当然它不会像很多药物有严重的肝脏副作用,或者肾脏的毒性等等,确实它对肝脏和肾脏的影响很小,但是也要倒过来看,因为如果有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胰岛素的作用会延长,这时候原来用的胰岛素本来是控制的好好的,但是由于肾功能不好时作用会增加,会导致低血糖,所以有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完全可以应用胰岛素,但是要更加小心,因为它作用会更大。而且胰岛素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包括脂肪萎缩、过敏等都是副作用。所以胰岛素没有副作用可以尽量使用,这个观点也不全面,应该在正确的时机,合理的使用胰岛素,并且要小心观察才是对的。

    问 打胰岛素也不并意味着就是病情严重了?

    答 是的,但是有的医生的做法会导致病人这样想,有的医生会这样说,既然这样不控制吃东西,或者不注意,那有一天就要打胰岛素了,给人的感觉打胰岛素是惩罚了,所以就想不到最后不用胰岛素,事实上不能这样看这个问题,不要认为是不到万不得已才用胰岛素,应该在合理的时候用胰岛素。

    问 江苏的李先生,我得糖尿病很多年了,一直不敢打胰岛素,想到胰岛素注射就害怕,请问专家,人体哪些部位可以注射胰岛素?

    答 首先使用胰岛素不用害怕,很多人会隔着衣服打,但是我不提倡,肚脐周围、两侧大腿、臀部还有上肢都是比较常用的注射部位,用的最多的是肚脐周围三公分以外,但是大家需要注意,不要每天或者每次都在同一个部位,要轮流使用这些部位。一般腹部吸收快一些,而且痛觉少一些,大腿会敏感一些,但是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因为害怕而该用不用。

    问 这些部位的吸收程度也不同吗?

    答 确实是的,离心脏越近吸收越快,上腹部离心脏最近,而且注射之后,随着运动或者按揉就会加速吸收,所以一般注射部位不要揉,注射完之后不要运动,避免低血糖,或者稳定的血糖还要根据饮食或者使用胰岛素的种类判断,有的胰岛素使用以后五分钟就发挥作用,中效的话可能要两个小时才发挥作用,所以这些都要摸清楚,自己要用什么胰岛素。

    问 现在注射通常有哪些方式?

    答 注射最常见的是胰岛素注射笔,特别方便,一打开帽,里边有一个针头。另外还有胰岛素注射器和胰岛素泵。

    问 假如打胰岛素时出血了,会不会影响效果?

    答 这种副作用我们也经常看到,可能有时打得过深或者打到毛细血管上容易出血,所以要特别小心,用胰岛素的病人一般合并很多常用的药物,如阿司匹林,这些药物容易引起出血,要判断出血跟用药是不是相关,原来不出血,现在出血了就要检查,这点还是很重要的。

    问 山东的秦女士问,我是糖尿病患者,现在怀孕了还能继续打胰岛素吗?

    答 当然应该继续打胰岛素,并且要更加小心,因为打多了不行,打少了也不行,而且怀孕时由于胎盘分泌很多激素,胰岛素抵抗会加重,所以在怀孕早期、中期、晚期,胰岛素敏感性不一样,要每天测血糖,调整胰岛素剂量。

    胰岛素保存小贴士:第一胰岛素怕晒,日晒会导致治疗效果降低,胰岛素日晒两个小时就会失效,所以需要避光保存。如果要带胰岛素外出的话,就把它装在这种专用的盒子里就方便多了。第二,胰岛素怕冻,没有开封的胰岛素通常只需要保存在冰箱的冷藏室中,千万不能放进冷冻室啊,出差旅行时托运行李很容易冻坏胰岛素,因为飞机托运仓最低温度可以达到零下18度,这么低的温度,胰岛素肯定会冻坏的,最后需要补充的是胰岛素还怕晃,剧烈震动会使胰岛素生物活性降低,所以应当尽量避免。

    问 河北的马先生问,听人说有植物胰岛素,真的有吗?

    答 我也看到过,植物胰岛素在几十年前印度曾经有人讲过,在植物里提取出某个成分,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由于当时只是认为胰岛素才有降糖作用,所以就说是植物胰岛素,但事实上没有真正的植物胰岛素这种讲法,只是说植物中提炼某种成分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而已。

    咨询电话:020-85253193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