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穗沪7地慢阻肺患病率8.2% 钟南山:应检查

 

CCTV.com  2007年11月19日 09:19  来源:  

    “肺功能检测是发现慢阻肺的最有力手段,也是“金标准”,但是在发现的慢阻肺患者当中,只有4.3%的人做过肺功能检查,以致很多患者无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肺功能检查应作为常规项目纳入健康体检,同时要让肺功能检测仪进入社区医院,让更多的患者在社区一级医院就得获诊断和治疗。”――钟南山

    时报讯 (记者 蔡民 实习生 白海江 通讯员 贺小伶 刘丹 戴丽娟) 明日是第六个世界慢阻肺日。昨日,广州医学院协同北京大学等9个单位共同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据悉,广州呼吸研究所“十五”期间曾对北京、广州等7个地区40岁以上人群进行调查,慢阻肺的总患病率为8.2%。

    据广州医学院院长冉丕金介绍,“十五”期间,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对北京、上海、广州、辽宁、重庆等7个地方的40岁以上人群进行抽样调查发现,慢阻肺总患病率为8.2%,患病率存在性别、城乡和地区差异。男性患病率为12.41%,是女性的2倍多,且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其中农村患病率为8.8%,高于城市1%。吸烟人群中,患病率高达13.2%。在慢阻肺患者当中,只有64.5%的人患病初期有过咳嗽、咳痰等症状,1/3的患者初期没有任何症状。

    “肺活量是一个人体能健康最重要的标准之一,但是近年来的统计并不乐观。”钟南山说,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表明,跟2000年相比,19~22岁的青年学生当中,城市人口的身高平均长了1.05厘米,营养、握力水平等都有明显改善,但是肺活量却在下降。有孩子肺活量甚至下降到了300毫升,下降了10%。这说明青少年的肺发育不好,再加上抽烟和环境污染,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导致患慢阻肺的几率加大。

    钟南山呼吁,加强心肺功能锻炼,应当从儿童抓起。比如跑步、爬山、骑车、游泳等都是较好的锻炼方式。

    慢阻肺

    症状

    慢阻肺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目前有一半人不知道自己患有慢阻肺。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和喘息,久而久之将演变成肺心病,最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

    诱因

    主要诱因:吸烟、生物燃料

    新诱因:都市阴霾天气、居室空气污染、暖冬、流感

    简易自测

    对照以下问题将帮助你发现自己是否得了慢阻肺:1.你经常咳嗽吗?2.你经常咳出黏痰吗?3.你在进行爬楼梯、遛狗、逛街购物等日常活动时,是否比同年龄人更容易呼吸困难?4.你超过40岁吗?5.你吸烟或曾经吸烟吗?如果以上有三个回答为“是”,请向医生咨询是否可能患上慢阻肺,并且去做一个简单的肺功能测试。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