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楂乡里话山楂(11月21日)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1:50  来源:  
  [内容速览]提起山楂,首先映入脑海的是街头一串串红如玛瑙、晶莹欲滴的“冰糖葫芦”;过往的行人们总是经不住诱惑买上一串;到底山楂有什么营养价值?对人体有哪些好处?吃山楂有什么讲究吗?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程海英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提起山楂,首先映入脑海的是街头一串串红如玛瑙、晶莹欲滴的“冰糖葫芦”;过往的行人们总是经不住诱惑买上一串;到底山楂有什么营养价值?对人体有哪些好处?吃山楂有什么讲究吗? [视频]

    问 现在是不是采摘山楂的季节?

    答 应该说山楂在这个季节是上市季节,现在已经进入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对于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或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这个时期应该特别着重关注自己的健康保健,山楂跟我们的健康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

    问 山楂都有哪些妙用?

    答 山楂既是食品又是药品,从中医讲山楂有比较好的开胃、消食、活血、散瘀功效,现代医学经过研究已经证明,山楂含有有机酸,有机酸能够增加消化酶分泌。除此之外,山楂还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山楂妙用:

    1、山楂可去除细菌毒素,治泻。

    2、伤风感冒,儿童软骨缺钙症,儿童缺铁性贫血者可多食。

    3、山楂有消积肉食的作用。

    问 北京65岁的李女士问,经常喝山楂水会不会伤胃?因为太酸了,会不会导致胃酸?

    答 山楂有很多的益处,但是大家不要忽略一点,山楂本身味道是酸的,如果胃口不太好或者有胃溃疡,恐怕这时先暂时不要喝,还是有必要的。

    问 关于山楂还有哪些趣闻?

    答 从我国历史文献记载,咱们中国山楂栽培历史非常悠久,差不多有3000多年,现在山楂种植的面积逐渐扩大,有很多山楂制品获得了省优产品,而且有很多产品已经走向国际。另外国外也特别关注山楂,国外认为山楂树是希望的象征,有传说耶稣的冠冕就是用山楂树那刺编的,所以很多人把山楂树作为结婚和生育的象征,在教堂举行结婚典礼时,不仅花瓶里装了很多山楂花,新娘子把山楂花作为一种饰物装饰在自己的身上,这样好象更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所以特别受到大家的喜爱,另外因为山楂树的适应性特别强,所以栽培的范围就比较广,所以国内国外都在种山楂树。

    山楂的营养价值:

    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磷、铁、山楂酸、柠檬酸、维生素丙、钙、胡萝卜素、多种有机酸。

    问 山楂比较酸,小孩吃多了会不会对牙齿不好?

    答 这个问题特别有必要,虽然山楂有很多的营养价值,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贪吃山楂或山楂制品,也不能吃的特别多,很多小孩在饭前把山楂作为代食品,因为含糖比较高,吃多了就不饿,可能影响正常吃饭,应该在饭后吃更好,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

    再有是牙齿的问题,吃完山楂要及时刷牙。另外我们都知道柿子、石榴不能跟海鲜一起吃,同样山楂也不要跟海鲜一起,因为这些水果里含有鞣酸,鞣酸遇到海鲜里的高蛋白质,容易发生沉淀和凝固,不容易消化。另外山楂制品不要放到铁器的制品,因为酸性东西对于这些会有一些化学反应。

    问 北京50岁的吴女士问,山楂如果做成糕会降低山楂里的维生素C含量吗?

    答 基本不会,因为山楂的量是越来越大,加工工艺也是越来越先进,可能会比鲜果稍稍减低一点,但是基本上不影响正常食用的营养含量。

    问 黑龙江37岁的王先生问,山楂能不能降血脂,能减脂肪吗?

    答 现代药理研究已经明确证明,山楂能够参与胆固醇的排泄,能够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另外还能参与脂质代谢,所以可以作用减肥的辅助食品。

    问 河南25岁的朱女士问,听说山楂对子宫有收缩的作用,我快生孩子了,在临产的时候吃山楂可以吗?

    答 山楂是酸性食物,有收缩作用,如果有流产先兆或者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早期不要吃,临产时吃的特别少问题也不大,如果以前有过早产的孕妇,为了保险起见还是不要吃。

    不宜吃山楂的人群

    1、糖尿病患者

    2、牙齿生长期的儿童

    3、消化性胃溃疡患者

    4、脾胃虚弱者

    问 四川38岁的孔先生问,刚听专家说多吃山楂能排肠毒,我有痔疮,每次排便时都很疼,我这种情况多吃山楂有益处吗?

    答 必须分清一个问题,绝大多数人的痔疮是因为大便干燥,山楂是酸性的,有收缩作用,能够治疗泻肚,如果平时老是大便干燥引起痔疮,恐怕这时吃山楂不是特别合适,因为它有收缩作用,收缩作用增强可能大便的排泄更费时间,会增加痔疮的发生,所以不合适。如果是因为最近腹泻、痢疾,一天排便很多次,可以吃山楂,所以一定要分清具体情况。

    问 吃山楂可以降血压吗?

    答 可以,山楂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而且可以活血化瘀,更重要的是能够调节血压,软化血管、扩张血管。如果得到很好的实施,对降低血压是有一定帮助的。

    咨询电话:010-52176544

责编:闫冬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