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提引爆卫星8种方法 以减少太空安全威胁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4:50  来源:搜狐  

  元元

  

  据美国《探索》杂志消息,如今人造卫星发射越来越多,对空中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美国科学家正在研讨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并提出了8种办法来引爆卫星,以减少空难事件的发生。

  美国表示,在众多气象、导航和通信等卫星中,伊拉克的干扰卫星特别容易破坏。此外,美国和俄罗斯使用拦截机来撞击卫星,将它们撞出天空之外。科学家表示,那些用威力不大的火箭发射的卫星,往往位于靠近地球太近的轨道上运行,危险很大,也要给它摧毁。

  好在摧毁这种卫星不需要用太精确的制动系统。攻击者只需守株待兔,当卫星到来时,将它撞成碎片。

  经反复考虑,美国科学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8种办法,可有效摧毁有潜在危险的各种人造卫星。

  围堵与干扰

  通过发送虚假指令,来接管卫星的控制系统。这对一些技术不高的卫星管用,但对技术先进的卫星就派不上用场了,比如,美国先进的军事与民用卫星。不过,对这些家伙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特定区域干扰它们的信号传播,使其失去作用。此办法相对容易,只需发送干扰器就能跟踪和破坏其正常功能。在美国入侵伊拉克时,伊拉克就采用了此办法来干扰美国的侦察卫星。

  路上铺砂砾堵截

  此办法就是在卫星的运行路上发射一堆碎片,堵住其运行路线。虽然此办法不用复杂的技术,稍微改进一下飞毛腿导弹的发射就能做到,并能成功消灭所锁定的目标卫星。

  激光

  地面发射的激光有三大威胁:破坏卫星的成功发射,弄瞎侦察卫星的视力和通过过度加热来摧毁整个卫星。

  特工卫星

  特工卫星悄悄地接近它们的目标卫星,并在此卫星上当个卧底,等待爆炸命令的下发。命令一下,它就将目标卫星炸毁。不过,目前还没有国家证实过此办法。而且,这种办法相对昂贵和有一定的风险,会不会采用还是一个问题。

  杀手卫星

  一路跟踪追杀下来,这些杀手卫星一碰到目标卫星,就会猛烈撞击它,或将它引爆。据报道,它们的应用不大可能,因为它们既昂贵又只摧毁靠近自己轨道的卫星。

  核爆炸

  引爆太空中的核爆炸可以让辐射和脉冲一下子摧毁许多卫星,20世纪60年代测试了高空核爆炸,可行。所有国家都会尝试一下太空中的核爆炸,消灭已废的人造卫星。

  空中发射

  目前一些国家已经成功测试了卫星拦截机,它们是由飞机发射到空中的,其中美国1985年就发射了一个,据说苏联也发射了类似的卫星拦截机。

  地面发射

  地面发射卫星拦截机相对便宜和简单,而且,卫星拦截机可以通过地面激光和雷达系统直接对准目标。此办法中国测试过。其它国家如伊朗、印度、日本和美国也会尝试一下。

责编:王震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